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内地援港抗疫是“一国两制”在非常时期的新实践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郝诗楠 丨 时间:2022-03-18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郝诗楠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中国香港)香港学会会员

香港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尽管专家研判其即将进入“平台期”,但似乎仍难见拐点。最为严重的是,香港此次疫情的死亡率较高,引发全社会的担忧。不过,内地援港力量的到来无疑给所有香港市民打了一剂强心针。可以说,此次内地对香港的支援可谓是“全方位”的——既有在医疗与疾控方面的资源输送,也有在民生物资方面的积极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内地援港专家为香港带来了真正的“动态清零”思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也正逐步努力将其落地。

一直以来,防疫策略的取向在香港都存在着争论。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医疗专业人士所推崇的西式“躺平”消极防疫政策在社会上有着不少的支持者;另一方面,特区在与内地急切“通关”的压力下高举“动态清零”大旗,但却没有真正与内地“动态清零”防控措施实现对接。而从此次疫情的特点来看,香港基本不存在“躺平”的可能性。自三月份以来,香港每日确诊病例“井喷”并很快过万,与之相伴而生的是极高的感染率。有媒体报道,香港很快就会达到“每两人中就有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的地步。与此同时,高感染率又与低疫苗接种率(特别是长者的接种率未过50%)形成了鲜明对比,其导致的便是高死亡率。如此一来,若持续放任疫情扩散,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以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的香港经济,甚至会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毁灭性打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动态清零”是香港当前防疫的首选策略。作为全世界范围内“动态清零”的“模范生”,内地无疑可以利用其援助力量对香港先前“跑偏”的防疫策略实施矫正。

不过,从各大媒体和部分自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不难发现,一开始香港社会对于内地援港这件事“杂音”颇多,其中有不少是对内地的偏见,例如将内地援港视为对“一国两制”的破坏,当然大部分则是因信息与知识相对匮乏所产生的误解。在内地,也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在当前各地应对新一轮本土疫情都很吃紧的大环境下,为什么还要“管”香港?

事实上,除了从医疗专业的角度之外,内地援港更是“一国两制”的题中之义。早在今年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对香港抗击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国务院港澳办也多次召开协调会,传达中央对香港疫情的关切和对香港市民的问候,并表示内地将全力支持香港抗击疫情,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果断采取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些均反映出香港不论在何时都是国家的一部分,在危难时期国家是香港唯一的坚强后盾,也只有国家才会真心希望“香港好”。

由此观之,内地援港抗疫不仅不会破坏“一国两制”,相反,它是“一国两制”在非常时期的又一全新实践。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作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激活了“一国”的力量,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将通过“两制”的通道在香港形成强大的感召力与动员力,让全港上下围绕着抗击疫情这个明确的目标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相信在此基础上,一个具有香港特色但又符合国家标准的“动态清零”模式将会形成,其也必将为香港抗疫带来最终胜利。(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