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在关键时刻发出关键号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董少鹏 丨 时间:2022-03-1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关键时刻需要关键号令。3月16日,在股市运行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及时回应了市场关切,稳定了投资者信心,传递了稳经济、稳金融、稳市场的积极信号。

中国股市作为全球第二大股市,背靠的是GDP规模达114万亿元人民币的强劲经济体。中国不仅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30%,而且产业门类齐全,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有重要地位。依托这样一个经济体的股市,按道理应保持较强稳定性和持续发展能力。但由于中国股市的参与主体相对较分散,并且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的主体还不够强大,所以一旦遇到风吹草动,加强认识上的统一就显得非常必要。

今年3月以来,沪深股市连续下调,单日跌幅为近年来罕见;香港股市的下跌则早于沪深股市,并且持续了20多个交易日。国务院金融委根据市场表现,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一些重大政策问题和形势问题作出分析,回应了投资者关切。从市场反应来看,会议传递的积极信号得到了认可,市场稳定发展的氛围得到了修复。

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党中央在去年底就要求相关政策要靠前发力。从今年1至2月份经济数据来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货物进出口总额62044亿元,同比增长13.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虽然稳增长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并且外围环境也增添了一些新的不稳定因素。

但毕竟,中国是最早走出疫情冲击的超大经济体,已经在恢复增长的历史进程中占得先机。中国经济内循环空间大、潜力足,政策工具箱丰富。即使在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时候,中国也未采取“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而是坚持精准施策、结构性发力。这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新风险挑战预留了空间,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针对市场关心的大政方针问题和分项政策问题,这次金融委专题会议都一一作了回应,强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等等。对房地产企业、中概股、平台经济治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问题都给予了务实的解答,指明了工作方向,说明了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还对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协调提出进一步要求,强调金融机构必须从大局出发、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

这些表述言简意赅、信号明确、态度坚定,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也给有关部门立下了稳定市场的军令状。金融委会议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相继开会,提出了稳定资本市场的具体措施,包括: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股份;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支持保险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的产品等等。相信随着这些举措相继落地,资本市场的长线资金供给会逐步增加,理性投资氛围会得到增强。

当然,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机制、长期投资氛围,还需要不断巩固。要打通阻碍市场化发展的堵点,化解难点,加强制度约束和制度激励。要遏制过度短线投机,打击违法违规操作。主流证券基金机构不仅应发挥价值投资引领作用,还应发挥健康的信息传导作用,为全市场价值判断、信息畅通、风气匡正发挥主力军作用,挺起中国股市的脊梁!(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