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同心抗疫,香港定会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璐 丨 时间:2022-03-19 丨 责编:韩雅洁

孙璐 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香港第五波疫情暴发至今,累计确诊人数已经接近100万,4923人病逝,香港仍处于抗疫的攻坚时刻。为什么前四次疫情,香港还算“抗疫优等生”,而面对第五波疫情时,香港却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地区之一。究其原因,主要有下列几点:

此次席卷香港的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比例非常高。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点就是传播性特别强,其传染性较德尔塔变异毒株高1至3倍,较武汉最初流行的病毒高10倍。世卫组织表示,在出现社区传播的地区,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在1.5至3天时间内就会翻倍。奥密克戎最初在香港的传播,是一位国泰航空机组人员在光顾一本地餐厅期间将病毒传染给同桌的父亲以及距离10米外用膳的客人导致,而后便开启了指数级的传播。此外,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有高达四分之一的感染病例或许是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的,无症状感染者更容易传染别人,因其不知自己有病且没有居家隔离,也未采取防止病毒传播的措施。

香港的居住环境普遍较为狭窄,香港人口密度高且房屋布局存在漏洞等客观因素助长了病毒在居民楼中的快速传播。

香港人员密集,人口密度超越纽约、东京等国际都会。大多数居民楼有很多住户,楼宇层数很高,居民共享电梯和通道多,很难维持良好社交距离。此次疫情传播的重灾区是在香港居住环境较差、人口密度大的公共房屋与劏房。很多公屋的喉管设计气口存在问题,或导致病毒通过上下喉管“扰流效应”令居民染疫。香港还存在着大量的劏房,此类劏房是分间楼宇单位,大多数居民需要共享厨房与厕所,卫生环境通常较差,加上地方狭小难以保持社交隔离,病毒传播的风险增加。劏房的空间有限,居民们将物品向高处堆放,有可能阻隔主要通风口而导致室内通风较差,加上居民的生活及走动空间有限,病毒较易在房间内传播。拥挤的香港居住环境不可避免会出现家庭内或跨家庭传播。当确诊病例以几何级数上升,便很快破坏了政府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能力。

老人疫苗接种率低、养老院与居民区无法完全分隔是这次香港第五波疫情中高病死率的重要原因。

总的来讲,此次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的高死亡率是由身体虚弱群体的疫苗接种率低造成的。疫苗在减低重症或死亡风险方面是有效的。第五次疫情暴发时,80岁以上老人和养老院老人的疫苗接种率仅约20%,目前香港死亡病例中92%是未完整接种2剂疫苗的人,且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人。老人们多数有基础病,当疫情暴发时,极易受到病毒冲击和影响。此次新冠疫情,养老院是重灾区,91%的养老院被新冠病毒感染,当小区疫情暴发时,由于居住环境挤迫,无法将养老院与居民区完全分隔,加之老年人接种疫苗率又相当低,使疫苗无法产生交叉保护作用,极易引起养老院疫情暴发。在这波疫情的死亡个案中,有很大比例是养老院老人,这使香港第五波疫情高病死率居高不下。防疫政策存在的漏洞以及公立医院资源不足、没有提早规划轻重症分流,导致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兑,无法及时救治重症病患。

防疫政策存在严重漏洞也令此次疫情变得更严重。前四波疫情中,由于只是零星感染,香港的所有病例都隔离入院。但当第五波疫情病例数呈指数级上升时,香港的公立医院很早就被无症状和轻症病人塞爆了,加上此次私立医院并未收治新冠病人,导致公立医院系统崩溃,医疗资源被严重挤兑,无法及时救治重症病患。

香港缺乏类似内地“动态清零”的社区、街道管理制度,特区政府在“动态清零”过程中的确存在着抗疫短板,市民对于特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还存在一定的质疑,这影响了特区政府防疫政策在市民中的实施与执行。

中国内地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举国体制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府、社区、街道全力配合,投入人力、物力等大量资源,广大市民对政府封锁、隔离等防疫政策非常配合。

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香港特区政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备受疫情煎熬的广大香港市民来说,犹如一剂“强心针”,极大地鼓舞了市民的抗疫信心和决心。

“香港若有求,祖国必有应”,国家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无论是派出国家级的抗疫专家来港指导抗疫、支援修建方舱医院所需的配备及医疗物资,向港方派出老人照顾人员以应对养老院暴发的疫潮,还是保障香港市民每日的“菜篮子”,祖国都在大后方源源不断地给予香港政府与市民强有力的支撑,这也给了香港市民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目前,香港应将所有精力和资源集中在降低病死率,增强医院的紧急护理和急症医院服务,包括私家医疗设施,尽快采购新型抗病毒药物,以及增强老人、儿童与体弱群体的疫苗接种率。特区政府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尽快控制好疫情,真正实现责任担当,不负中央所托。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香港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