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齐心战“疫”,与春光共迎美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3-22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阳春三月万物新。在春回大地的时节,我们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倒春寒”。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四波流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强传播性使中国境内疫情防控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进入3月,疫情波及中国近30个省份,中高风险地区已超过400个。疫情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全国抗疫形势正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来不得半点侥幸,容不得丝毫懈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就是胜利”——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越要做到咬紧牙关、坚持到底。

一个国家的防疫标准,总有基于各自国情的判断和决策。客观来看,中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明显,各地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正是如此,我们才取得了“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1%”的优异成绩。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部署中,“外防”是摆在前面的。要把病毒拒于“体外”,就要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压实口岸地区防控责任,充实口岸防控力量,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补齐短板弱项,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在“严防”上把关,在“国门”前坚守,我们更能取得疫情防控主动权。

不止是国境线上的守土有责,对于“动态清零”这一总方针,人民群众感受更深。这波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以坚定的必胜信念、科学的决策部署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再次打响了一场与病毒作斗争的阻击战、歼灭战。吉林省省委有关负责人在长春市九台区现场办公;深圳在全市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山东莱西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江西以有效、果断的措施迅速切断疫情传播链……以“生命至上”聚合力,以“众志成城”战病毒,各地统筹资源力量,努力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已然是当前“动态清零”工作的重中之重。

齐心战“疫”,与春光共迎美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这场“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战“疫”中,基层是“主战场”,个人是“战斗员”——一轮轮核酸检测、一户户排摸清查、一次次志愿服务……打这种大仗、硬仗最需要凝心聚力。当无数双手握在一起,无数个“我”变成“我们”。有这么一股团结奋战的精气神在,即便疫魔再肆虐,但最终的胜利必属于我们。(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