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俄乌冲突凸显欧洲安全机制的局限与挑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2-03-2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目前,俄乌冲突已持续一个多月。虽然俄乌谈判已进行了四轮,但双方何时停火止战,避免大规模人道危机,实现地区安全仍不见曙光,俄乌冲突出现长期化的趋势。这一方面表明引发冲突的原因极其复杂,政治解决危机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关切;另一方面,俄乌冲突也凸现了欧洲安全机制在解决危机上的局限性,未来欧洲安全机制如何完善引发各方思考。 

俄乌冲突是第二次颜色革命以来乌克兰问题的延续与转化,是乌克兰问题在乌克兰国内、乌俄双边、欧洲地区和全球四个层面发展演化的结果。

首先,乌克兰问题在国内层面表现为乌东地区分离主义问题,由于历史、民族、文化和宗教等因素的影响,东乌克兰尤其是顿巴斯地区对乌克兰的国家认同感较低。第二次颜色革命发生后,乌克兰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东西乌克兰关系趋于紧张,分离主义运动在乌东地区快速发展,2015年乌克兰政府与乌东民间武装达成《明斯克协议》,但乌东地区分离问题仍未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

其次,俄乌冲突凸现了当前欧洲安全机制的局限和挑战。北约、欧盟和欧安组织等欧洲主要安全机制在实践中不能解决乌克兰内部的分离主义问题,其安全治理的有效性受到质疑。俄乌矛盾的激化和冲突,与冷战结束后欧洲地区安全治理长期无视或忽视俄罗斯的安全关切有密切关系。作为冷战的遗产,北约丝毫不顾俄罗斯的安全关切,持续推进东扩,直抵俄罗斯的边界。

2019年2月7日,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把加入欧盟和北约作为国家基本方针写入宪法,俄罗斯的战略焦虑和威胁认知增强,普京称“所谓的地缘政治红利,对俄而言却是生与死的问题”。2022年1月10日至13日,俄罗斯与美欧在四天举行了三场对话谈判,在美俄第三轮战略稳定对话上,俄罗斯提出的禁止北约东扩并将其法律化的提议被美国拒绝,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会议上,俄罗斯再次提出其安全关切,但双方分歧“难以弥合”。

此外,俄罗斯与欧安组织的对话同样无果而终。这表明,美西方主导下的欧洲安全机制,由于选择无视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执意谋求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不仅未能对局势的发展演变发挥“降温”的作用,相反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弹,事实上对俄乌关系的激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还有,全球层面的大国博弈,尤其是美国长期坚持对俄“遏制”的政策,致使乌克兰问题成为当前美俄矛盾焦点的集中体现。

冷战结束已经30余年,但一些国家始终秉持冷战思维,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不仅无助于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反而激化矛盾,增加了风险和不确定性。事实上,安全是一种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和合作安全,只有坚持新安全观,充分照顾到每一方的合理安全关切,才有可能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框架,从而实现持久的地区安全。俄乌冲突凸显了当前欧洲安全机制面临的局限和挑战。如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实现欧洲地区的持久安全,化“危”为“机”,应是各方思考的方向。(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