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欧洲之行无益于俄乌局势缓和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2-03-29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赴布鲁塞尔参加北约特别峰会、七国集团峰会和欧盟峰会,号召欧洲盟友继续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增加对乌克兰的援助,同时加强美欧同盟关系,重振美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拜登此种做法仍是基于霸权逻辑和冷战思维,对俄乌局势的缓和毫无裨益。

拜登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欧洲盟友协调对俄制裁立场,尤其是对俄能源禁运问题。在3月21日召开的欧盟外长会上,德国、荷兰明确反对制裁俄罗斯能源,认为这种做法“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欧盟无法与美在对俄能源禁运上保持一致。看到欧洲在对俄制裁中有退缩的可能性,拜登希望敦促欧洲与美统一立场,进一步巩固制裁俄罗斯的集体决心,向外界传递美欧团结对俄的信号。北约在峰会后宣布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在北约东翼的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部署更多军事力量,美还追加了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

俄乌冲突成为美欧加强同盟关系的契机。拜登希望此次欧洲之行能弥合美欧分歧,进一步强化跨大西洋关系。为帮助欧盟解决对俄能源依赖问题,拜登承诺2022年向欧盟增加至少15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在2030年以前向欧盟每年增加50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供应。然而有美媒指出,天然气和原油不同,必须通过复杂工艺进行冷却液化,再注入专门的油轮送达目的地,而后再将液化天然气转化为天然气。这个过程所需的基础设施价格成本高,时间成本长,短期内难以实现,美出口协议形式大于实质。

拜登有意强化美在欧洲的主导地位,完成自己关于重振美国领导力和影响力的承诺。拜登本次访欧希望继续扮演“世界领袖”的角色,宣布带头接收乌克兰难民,缓解欧洲难民危机,并表示将派遣更多美国军队驻扎欧洲。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的统计,目前已有10万美军驻扎在欧洲,这是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不过,美欧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美国显然不想在欧洲局势上分散过多精力,希望在保持跨大西洋领导力的同时,将欧洲推向制衡俄罗斯的前台。而俄乌冲突的爆发给欧洲增添了加强战略自主的动力,欧洲不会任美摆布。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召开前仍强调,应该通过外交途径与俄罗斯对话,德国总理朔尔茨再次强调,北约军队不会参加战事。

可以看到,拜登当前的做法仍是基于霸权逻辑和冷战思维,鼓动欧洲盟友一起给乌克兰“递刀子”。北约增强在东欧地区的军力部署只会进一步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这将使俄乌战局更加焦灼,造成更大的伤亡和人道主义危机,对俄乌双方停火止战、对话和谈毫无促进作用。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所说,处理国际关系不应有双重标准,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美西方应反思俄乌冲突的根源,思考自身应承担的责任,而不是将乌克兰作为战略博弈的战场。(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