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外交折射当前大国外交理念之争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宇 丨 时间:2022-03-30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付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研究员

3月23日至26日,美国总统拜登先后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领导人峰会、欧洲理事会和七国集团峰会,并前往乌克兰邻国波兰与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会晤。无独有偶,中国外长王毅也从3月24日起先后访问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和尼泊尔四国。对此,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美两国不同的外交动作,深刻折射出两国所代表的不同外交取向。

从美方的系列动作看,拜登在布鲁塞尔接连出席三场峰会,号召其西方盟友继续联手对俄。

在欧盟峰会上,拜登宣布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签署“历史性”天然气出口协议,强调2022年将至少向欧盟出口150亿立方米天然气,未来每年将至少向欧盟提供500亿立方米天然气,以减少欧盟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在北约峰会上,与会的30多个国家表示,俄乌冲突正使欧洲面临冷战结束30多年来最严重的安全危机,宣布将进一步增加在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的驻军,将各国军费开支尽力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同时再次重申,将竭力避免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

在七国集团峰会上,与会的美日英法德意加等七个主要西方国家宣布将进一步收紧对俄罗斯的制裁,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国等新兴国家可能向俄罗斯提供的各种经济与安全援助。

针对拜登一天内接连出席三场峰会,并将矛头都指向俄罗斯,国际主流舆论纷纷指出,这深刻揭示了当前大国关系与国际形势正面临新的分化,拜登政府正有意借乌克兰危机强化美国主导下的同盟体系,并加大对俄罗斯等新兴大国的围堵打压。

在出席三场峰会后,拜登又马不停蹄前往波兰,在与波兰总统、外长与防长会谈后,匆忙前往与驻扎在距乌波边境仅数十公里的美陆军空降第82师官兵会面,宣示美国将进一步强化对乌克兰和盟友的支援。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访问波兰的演讲中,除再次重申不会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外,公开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正是普京“导演”了俄乌冲突,并公然声称“普京再也不能继续掌权了”。此言一出,国际社会立即引发强烈反响。

据法新社27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随后的公开讲话中明确指出,拜登的发言并不利于俄乌冲突的解决,而法国政府和马克龙本人目前仍与俄罗斯政府保持较密切的沟通联系。只有继续加强多边和双边领域磋商,才能真正有助于俄乌冲突未来的缓解和解决。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指出,拜登发言再次显示出,美国政府一直视俄罗斯为国际社会的“异类”,并有意借俄乌危机强化美西方同盟体系的单边主导权。

与拜登政府所作所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外长王毅也在几乎同一时间里接连访问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和尼泊尔等周边邻国。其中,最令国际媒体关注的是,中国外长自2021年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后,首次访问印度,并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举行会谈。同美国在俄乌危机上强硬施压的立场相比,中印两国官员明确表示,要通过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妥善解决边界问题,持续推动中印在双多边领域的合作,助力双方关系发展。对此,日本“共同社”在分析中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中印两国都坚持应通过各种双多边磋商解决分歧,目前中印两国也都不顾美西方的制裁威胁,继续与俄罗斯保持经贸等领域的正常交往,显示中印在共同坚持国际关系多极化的大背景下,有望进一步走近。

此外,王毅外长在尼泊尔重申对尼泊尔的“三个支持”(即支持尼泊尔坚持走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支持尼泊尔深入参与“一带一路”),也引发国际媒体热议。《联合早报》等认为,近期美国与尼泊尔刚刚签署所谓的“千禧年挑战公司协议”(简称MCC协议),宣布美国将援助尼泊尔数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而该协议的一些条款则被西方媒体认为“优于尼泊尔国内法”;王毅外长此次访尼重申支持尼方坚持独立自主和自身发展道路,又一次凸显了中美两国对待国际事务的不同取向和政策。

历史发展的最终方向往往是各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尽管当前俄乌冲突激战正酣、一些国际媒体甚至发出所谓“国际秩序遭遇冷战后最严重的坍塌”,然而“东边日出西边雨”,就在美西方聚焦于俄乌冲突之时,中国的对外合作与周边外交却“风景这边独好”,又一次为当前的国际关系增添了一抹难得的亮色。必须指出的是,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下最终决定世界发展方向的到底是中国所倡导的“和平、发展、开放、平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还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所鼓吹的“零和、排他”的外交理念,将始终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