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必须做好这三件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毕超 丨 时间:2022-04-01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毕超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山光海气漾云容,恰好春耕卜岁丰。在春耕春播由南向北全面展开的关键时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农业农村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当前农业生产工作。这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心系农情粮情民情,为今年粮食稳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以国内稳产保供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当前,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世纪疫情持续、地区冲突激化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国际粮食供应减少、粮食价格陡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日前发布预警,2022年2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140.7点,同比增长24.1%,创历史新高,38个国家的4400万人口徘徊在饥荒边缘。与此同时,受地区冲突影响,国际能源、化肥等相关农资价格攀升,也对中国农业生产造成冲击。

在这样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于中国确保粮食产量、维护粮食安全具有突出的现实紧迫性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抓好今年农业生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已响鼓重槌,召开多个重量级会议,发布数个重要文件,进行系列超前战略部署和政策安排。这既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又有结合实际精准出台的一揽子打基础、利当前、管长远、关全局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举措。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突出紧要任务就是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时机,高质量安排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这需要务实抓好“春管”,严实抓好“春耕”,扎实抓好“春播”。

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冀晋鲁豫陕5省1.1亿亩小麦是晚播麦,占小麦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要站在稳定夏粮产量的高度,实施挂牌督战、包片负责,加强田间管理,精准有效实施壮苗行动,加密农情监测,提前做好麦区天气变化和病虫草害等灾情应急预案,提高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违农时落细落实稳产增产措施。

精心组织实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加强耕地保护建设,扩大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面积。推广实施“田长制”,形成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支持发展粮食油料代耕代种、全程托管、环节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推动节本增效。

稳定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尽早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及时有力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成本上升影响,充分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推动化肥等农资保供稳价,加强对种子、农药、柴油等农资监测调度,统筹防疫和下地,打通卡点、堵点和最后“一公里”,保证春播生产需要,切实把种植意向面积真正落下去、转化成实际播种面积。压实责任稳定春播面积,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实施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支持大豆玉米兼容发展。(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