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上海疫情保卫战”必将成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历史见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邹赜韬 丨 时间:2022-04-02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邹赜韬 上海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

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形势趋于严峻。自3月28日起,上海全市居民分浦东、浦西两大单元,分批开展大规模核酸筛查。“疫情就是命令”。3月27日深夜至28日凌晨,浙江、江苏两省分别派出1500人、500人核酸检测队伍抵达上海浦东,支援为期一周的全面核酸筛查工作。29日,安徽省也派出7支共百余人的专业核酸检测队伍,携4座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5台核酸移动检测车驰援上海。大疫当前,长三角各省市勠力同心,风雨同舟。这场伟大的“上海保卫战”,必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可歌可泣的历史见证,也注定会激励、引导长三角一体化的明天越来越团结,路越走越宽广。

长三角一体化防疫何以重要,缘何可行?

首先,长三角一体化防疫是“地相连”的治理要求。许多长三角中心城市乃至三四线城市与区域核心城市间,长期保持着极为密切的人员、物流往还。在此次疫情期间,上海按照“防疫与经济齐抓”的思路,决定“不能停,也不会停”。与此同时,近期浙江、江苏多个地市,相继报告了上海返回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警情。在直面防疫与经济平衡难题时如何高效联动,是当前疫情出给长三角所有城市的共同考题。最优的纾困方案,便是在“守好门”的同时“战线前移”,举整个长三角的能动力量,尽快控制上海疫情势头,实现“病毒不出,人物畅通,经济稳健”。

其次,长三角一体化防疫是“政相通”的积极成果。在本轮疫情期间,上海市民的“菜篮子”里处处可见长三角协同机制协调的痕迹。28日,嘉定区商务部门经兄弟城市协作渠道,迅速从江苏太仓运来15吨豆芽、油麦菜、菠菜等当季时蔬,为市民的饭碗添入了一块应急“压舱石”。29日,年初刚刚与松江区签订合作帮扶协议的安徽六安,紧急调配了160余吨西红柿、黄瓜等蔬菜“投喂”上海市民。对于上海这座超大型城市,疫情期间与防控并列的最大任务、最先事项、最急民生就是食品保供。从这个站位审视,长三角“政相通”既是具有“4万亿”经济体量的上海城市腾飞的“安全阀”,更是2500万上海市民安居乐业的“定心丸”。

第三,长三角一体化防疫是“民相亲”的血脉述说。浙江、江苏医疗队抵达上海展开工作后,社交平台上顿时涌现出不少上海市民发自肺腑的感慨——“宁波阿哥来了,上海‘大白’们可以休息休息,放心多了!”“苏北阿弟到了,谢谢!”百余年来,长三角各地的移民为上海城市崛起、复兴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长三角民众心中总记挂着“上海梦”。另一面,上海的人文底蕴、民心所系,也与长三角亲缘剪不断、分不开。血浓于水,如此带有亲情色彩的“双向奔赴”,使长三角其他地区怀着“帮家人”的心来到上海“战疫”,上海则带着“一家人”的情,感恩“兄弟姊妹”伸援手。携手“战疫”令长三角人民的情谊更显深厚,认同愈发深刻。

疫情对长三角一体化产生的冲击影响是否会消退?当前的抗疫行动,对未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将有何贡献?理应看到,疫情不会割裂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主要城市间部分公共交通停运、物流运输放缓、对往来人员施行健康管控等限制措施,都是应急之举。一如上海的灵活策略,长三角一体化“拖不起,也绝不会拖”。一旦形势趋于稳定,长三角一体化必然会再次成为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区域协同发展的典范之区、首善之区。可以说,疫情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冲击是表面的,历练是深层的。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路必然越走越宽,越来越深刻、全面、可亲地造福全体长三角人民。

同时,“战疫”过程中的卫生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实践,将为其他方方面面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生动有益的直观参考。譬如本轮疫情期间,安徽滁州紧急拨给上海的33万毫升血液,极大缓解了上海“血荒”。这对长三角城市公共资源的“供需异地平衡”,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思路。长三角各地应及时总结,在未来工作中充分学好、用好相关经验。同时,要重点面向长三角青少年讲好“联合战疫”的感人故事,用活资源上好一堂与长三角青少年“交心”的“大思政”课。我们应以此面向未来,积蓄起更真切、坚实、磅礴的长三角一体化前行力量。(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