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善邻是福!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助力阿富汗实现平稳过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2-04-0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3月30日至3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巴基斯坦、伊朗、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外长或代表出席。同时,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召开“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对话,邀请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长穆塔基出席,印度尼西亚和卡塔尔外长作为来宾与会。此外,中美俄巴还召开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四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出席。在此次外长会上,各方就阿富汗问题达成八个方面共识,彰显了阿富汗邻国在实现阿富汗平稳过渡方面的共同立场与良好愿望,更体现了中国作为阿富汗近邻、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

邻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

众所周知,2021年8月以来,阿富汗局势出现了重大变化:一方面,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控制喀布尔,阿富汗人近40年来首次在不存在外部重大干预情况下自主成立了新政府;另一方面,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在经历了多年包括军事打击在内的外部干涉后,重新恢复了国家主权。上述变化不仅结束了阿富汗常年内战状态,也出现了由乱向治的历史机遇。但也要看到,新生的阿富汗临时政府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对内需要推动和落实包容建政、恢复和发展社会经济、确保民生福祉、打击恐怖主义;对外则需要处理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争取早日获得国际社会承认。

王毅指出,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然而,美国及其部分盟友对待阿富汗临时政府的态度并不友好:一方面,美国于2001年发动由其主导的军事行动,推翻了塔利班执政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政权,并断然拒绝塔利班要求主动参与战后政治重建的相关诉求,也不愿意见到塔利班推翻由美国一手扶植的阿富汗前政府再度上台;另一方面,美国在南亚、中东等区域的诸多外交和军事行动都带有意识形态色彩,不认可、不接受塔利班及其秉持的意识形态。正因为如此,美国及其部分盟友不顾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严重的现状,以塔利班未能满足反恐、人权和包容政府等标准为由,坚持单边主义制裁,甚至冻结了90多亿美元阿富汗中央银行资产,导致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雪上加霜,严重影响阿富汗临时政府推动战后经济和社会重建,威胁每个阿富汗人的民生福祉,这显然与其一直打着的“人权大旗”严重不符。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阿富汗邻国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谐、睦邻友善的阿富汗。为此,阿富汗邻国去年共同启动了阿富汗邻国外长会这一机制。此次会议则在前两次外长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了各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八个共识:强调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对阿富汗境内恐怖活动表达共同关切;呼吁各方同阿富汗开展接触和对话,反对制裁和施压,反对人道援助政治化;敦促美西方切实履行对阿富汗重建发展首要责任,尽快归还阿富汗人民财产,反对在阿制造乱局、祸害地区的图谋等。为了落实上述共识,会议决定继续发挥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的独特作用,启动阿富汗邻国阿问题特使(特别代表)定期会晤机制,建立政治外交、经济人道、安全稳定三个工作组,推进落实历次外长会成果。

中国在阿富汗“由乱向治”中作用独特

正如阿富汗朋友常说的,中国是唯一没有伤害过阿富汗的大国。中国真心帮助阿富汗,实现真正独立和自主发展,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政治上,王毅稍早访问阿富汗时明确提出了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三个尊重”和“三个从不”。“三个尊重”即:中国尊重阿富汗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作出的自主选择,尊重阿富汗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三个从不”即:从不干涉阿内政,从不在阿谋求任何私利,从不寻求所谓势力范围。

在经济上,阿富汗因为去年战事、罕见天灾、美国制裁等因素而遭受严重的民生危机。中方积极通过双边渠道帮助阿富汗人民,提供包括粮食、药品和过冬物资等援助。同时,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协调作用。3月27日,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援助阿富汗人道主义物资在阿富汗首都正式交接。更重要的是,中方始终注重“授人以渔”,增加阿经济自立能力。例如,中国去年特事特办,重新开通进口阿富汗松子的空中走廊,安排36架次包机进口阿富汗松子,为阿富汗人带来2000多万美元收入。

在安全上,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从来都是互为因果。就阿富汗而言,清除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是阿富汗持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前提,这对于阿富汗临时政府在国际上树立正面形象、开展对外交往也十分必要。阿富汗方面为此特别重申:决不允许任何恐怖分子在阿活动,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机构利用阿领土采取针对别国的行动,更不允许任何势力从事破坏中国的行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书面致辞中强调,“亲仁善邻,国之宝也”。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自去年9月创立以来,发挥邻国优势,为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一贯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致力于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善邻是福,未来中国将继续通过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等平台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周边扎根落地。(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