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法国总统大选将近 热门候选人对华所持什么态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门镜 丨 时间:2022-04-02 丨 责编:张智超 张平平 李明艳

门镜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欧中关系专家

距离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民意随时在变化。由于麦卡锡咨询公司深度参与法国政府决策并领取高额咨询费的事情曝光,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现任总统马克龙的支持率跌落两个点,下降至28%;极右翼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上升两个点,达到20%,马克龙依然存在连任的可能性。有民调预测,在定于4 月24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将凭借52.5% 的得票率,以微弱优势战胜得票率47.5%的勒庞。

自2017年上任以来,马克龙为推动中法和中欧关系作出了一定贡献。首先,在欧盟对华关系越来越强调意识形态的背景下,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现得相对务实。2018年1月,马克龙访问中国,这是他作为总统出访的第一个亚洲国家。在当时他带领的50多人的代表团中,除了多位政府部长之外,大多数是企业高管。马克龙在访华期间盛赞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法关系开启了新的合作篇章。2019年11月,马克龙再次访华。以此为契机,两国在航空、能源和农业领域推进合作,签署了价值高达15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

马克龙是欧盟成员国中最强调欧盟“战略自主”的领导人。他在2020年11月接受法国《大洲报》(Le Grand Continent)的专访时提到:“欧洲在很多问题上欠缺考虑。在地缘战略层面,我们考虑问题往往是从北约的角度出发,而忘记了从欧洲的角度出发。”面对中美竞争,他强调欧盟应该独立自主,不应该选边站。2021年2月,马克龙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的一次讨论中指出,“联合起来对抗中国的情况最容易导致冲突”。

总的来说,如果他连任成功,中方应积极与法方探索共同利益,开拓合作空间,促进双边关系平稳发展。

民调排名第二的总统候选人勒庞在2017年的大选中就是马克龙的竞争对手,她代表了法国一众极右的势力,在对华关系上表现得更为保守。例如,在中欧投资协议的审批问题上,马克龙持开放态度,而勒庞则利用这个协议来攻击马克龙,批评全球化对法国造成的负面影响。从2019年至今,勒庞多次警告美国不要把世界推向新冷战,但她给出的理由却是“不要迫使俄罗斯投入中国的怀抱”。她认为应该与俄罗斯保持正常外交关系,并把俄罗斯吸引到欧洲进程中。

勒庞认为,法国正在走向衰败,必须想办法恢复昔日的辉煌;法国的对外关系必须保持独立性,单边主义优于多边主义。在勒庞看来,马克龙代表全球主义者,而自己则代表民族主义者。如果勒庞当选,中法关系可能会出现更大的挑战,变得更加复杂。

其他候选人既有左派、极左派,也有右派、极右派,但是就目前的观察来看,他们应该不会对马克龙和勒庞构成实质性威胁。(责任编辑:张智超 张平平 李明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