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拜登“失语”意味着美国或将挑起新冲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英良 丨 时间:2022-04-03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王英良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美国的立国及工业化进程与战争存在着密切关系,源于欧陆的野蛮征伐文化并未在美洲大陆进化成“文明”与“和平”。美国政治文化具有极强的种族优越感、“白人至上主义”情结。美国政府在国际关系中奉行“例外论”。在这种“例外论”下隐藏着极强的进攻性现实主义。长期以来,美国不遗余力地输出所谓“自由”“民主”和“人权”价值观,其背后有偏执的意识形态与国家利益诉求。

在外交中,美国政府一贯奉行现实主义。二战后,美国攫取了“民主世界”的领导权,对外不断实施武力输出,干预民族解放运动,扶持傀儡政府,无所不用其极地煽动其他国家的分裂和内战,造成区域动荡。据不完全统计,美国自1776年独立以来,在240年的历史中,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从1945年二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由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2001年后,美国打着“反恐”“人道主义干预”等旗号继续穷兵黩武,在全球85个国家发动战争、开展军事行动。这一系列战争夺去超过90万人的生命,包括38.7万名平民。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备受战争摧残的地方,数以千万计难民流离失所,美国制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人道主义悲剧。

现实看,美国的目标在于削弱潜在竞争对手,挑起地缘分裂和对峙,打击有碍美国利益的国家。二战后,历届美国政府推出层出不穷但又保持高度连续性的国家安全战略,力求维护美国绝对安全,但代价却是他国的“不安全”和动荡。

与美国政治制度的一切差异都可能被利用并作为冲突借口。美国对力图走独立发展道路的民族国家实施包括秘密行动、舆论丑化、“颜色革命”、武力威慑甚至直接军事打击等手段,力求实现政权更迭,扶持亲美政府。进入新世纪,美国依然热衷“离岸平衡”政策,这其实是对英国传统的欧洲政策的某种继承。美国战略界极度追求所谓“不战而胜”,这不仅指向中国,也指向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美国长期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力图遏制中国发展。即使针对盟友,美国政府亦展开诸如网络窃密和攻击等手段,系列监听丑闻震惊世界。

俄乌冲突背后便有美国的长期介入和推动,在战前,美国政府就公开“预测”所谓开战时间。战争爆发后,美国并未推动俄乌和解,而是对俄罗斯实施了国际关系史上罕见的大规模经济制裁和财富掠夺,危害全球,严重阻碍了全球化进程。近期,拜登到访欧洲,其主要目的是推动北约联合军援乌克兰,推动防务力量向东欧“靠前”部署,防止欧洲对俄制裁“开天窗”,进一步增强北约军费开支。基于此,美国更能实施其“楔子战略”,通过乌克兰战争使俄罗斯和欧洲各国陷入冲突“泥沼”,美国则坐收军火、能源和产业转移带来的红利。美国长期酝酿和挑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其动机是既要削弱俄罗斯和欧洲,又要试验其新战法,即针对俄罗斯这种体量大国采取经济围剿与武装仆从国并进的遏制策略,美国依然扮演“离岸平衡者”角色。

在领导北约升级武力后,拜登政府可能酝酿推翻普京执政地位的行动。 近期,拜登在华沙发表演说时表示,“普京不能继续掌权”,但白宫随即为其圆场。实际上,在诸多场合,拜登将普京描述为“骗子”“战争犯”“屠夫”等。针对拜登的言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任何国家元首都应保持谨慎,并补充说:“毫无疑问,这种人身攻击缩小了我们与美国现任政府之间双边关系的范围。”许多美国专家和评论员也反对拜登的言论,因为这是华盛顿试图颠覆普京政府的信号。

通常,美国总统拥有庞大的智囊支持系统,其公开言论往往经过精心设计。拜登的政治语言反映了其毫不掩饰对普京的厌恶和攻击,这种政治语言是“试探”俄方的反应,为对俄可能采取激进行动释放信号,还是拜登确实出现的“失语”?这两种可能都不能排除。但是,美国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对俄冲突,欧亚大陆将迎来新一波动荡,这是确信无疑的。

(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