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用硬脊铁肩担纲承梁 为群众筑牢安全堤坝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伟 丨 时间:2022-04-07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世间万物,生命唯贵;百业兴旺,安全最重。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稳定的基础,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最近,交通、建筑、煤矿等领域频发安全事故,特别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再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的警钟。

近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

大量事实证明:每一起突发的严重事故,都是对忽视安全漏洞的无情揭露;每一次引发的惨痛教训,都是对安全责任血的警示。安全生产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事,是各级监管部门的事,是各行业部门的事,更是各级领导干部担纲承梁的事,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基本的政治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要有真抓的实劲。在安全生产上,我们并不缺乏法规、制度、监管、预案,缺乏的是真抓的实劲。安全生产环节多、链条长,每一项责任的缺失,每一个环节的失守,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只有知责明责,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推动责任落实进一步量化细化项目化,确保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技术支撑上科学先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我们才能为群众安居乐业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堤坝。

要有敢抓的狠劲。从问题入手,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是党和政府推动工作落实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抓好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从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务于安全出发,深刻汲取近段时间安全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及时排查和整治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严惩矿山、危化、建筑、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清醒清醒再清醒,过细过细再过细,扎实扎实再扎实,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姿态和作风,狠抓安全生产,确保隐患排查彻底,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绝不能让“小问题”助推“大事故”,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要有常抓的韧劲。在安全生产问题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永恒的主题,时时事事处处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精准把握生产安全形势变化,精准研判安全短板和薄弱环节,出实招、破难题、补短板,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真功夫、硬功夫,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一丝不苟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一切部署、一切要求落地落细落实,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此“搅局”“走秀”,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刻写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为高质量发展守紧守牢不可逾越的红线,用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群众安居乐业顶起安全责任的天空。(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