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本新《外交蓝皮书》草案炒作安全“威胁”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于海龙 丨 时间:2022-04-08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于海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近日,据日本多家媒体报道,在日本外务省提交给自民党讨论的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中,炒作所谓的安全“威胁”是其重要特征之一。它继承了以往对中国与朝鲜“威胁”的表述,仍将中国在东海地区和南海地区的正常维权行动视为安全“威胁”。同时,新版《外交蓝皮书》草案还特别增加了对俄罗斯威胁的表述,将俄乌冲突视为动摇国际秩序的修正主义行为,在日俄争议领土“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时隔11年之后再次称其为“日本固有领土”,时隔19年之后再次称其被“非法占据”。

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是岸田政府成立后的首个外交蓝皮书,是岸田政府“新时代现实主义”外交战略的重要依托与体现,是分析岸田政府外交战略走向的重要基础。通过对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相关内容的分析可知,岸田政府继承、甚至强化了安倍政府、菅政府对安全“威胁”的炒作,标志着岸田政府外交政策的基本成型并逐渐向“冷战型”外交政策转向。

岸田政府在2022年版《外交蓝皮书》草案中大肆炒作安全“威胁”,其目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为了获取保守主义势力的支持、维持政权稳定性。2021年,众议院大选后,执政的自民党内保守主义派阀保持较大势力,保守政治家安倍晋三、麻生太郎分别担任自民党内第一大派阀和第三大派阀领袖,岸田文雄所在派阀势力较弱;在政党格局中,随着保守政党维新会异军突起,在野党中的保守势力增强。在新的政党格局与派阀格局下,岸田文雄为维持政权的稳定性,积极向保守主义势力靠拢,夸大中俄朝等国对日本的“威胁”,对中国等国进行“污名化”。 

二是为了加强安保能力建设。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缓慢,相对制约了日本政府加强安保能力建设的动力与进程。因此,岸田政府希望通过炒作中俄朝等国的安全“威胁”,降低日本和平主义势力对加强安保投入的谴责与反对。如岸田政府以俄乌冲突为契机,积极加强自身安保建设与安保合作,组建“网络防卫队”“宇宙作战群”,甚至开始讨论日美“核共有”等议题。

三是为了稳步推进修宪进程。2021年,众议院选举后,自民党将“推进修宪本部”改为“修宪实现本部”。岸田政府也积极谋划修改和平宪法,为修宪制造声势与外部环境,扬言将在2022年参议院大选后推动修宪议程,岸田文雄甚至罕见地出席“修宪实现本部”大会。但另一方面,日本国内护宪势力依然有较强的影响力。因此,岸田政府希望借炒作周边安全“威胁”之机,迫使中间势力在修宪问题上让步,有效推动修宪进程。

总之,岸田政府之所以热衷于炒作周边安全“威胁”,其本质是以维护既有国际秩序之名、行破坏既有国际秩序之实,以安全受“威胁”为由,积极谋求摆脱战后体制的束缚,对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合作带来重要挑战。

中日关系对中日两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岸田政府一方面强调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在共同的课题上开展合作,构建具有建设性的、稳定的中日关系;另一方面又表示,应该主张的就主张,强烈要求中国采取所谓的“负责任”的行动。因此,中国要想维持中日关系的稳定,也应以差异性的手段应对岸田政府的对华外交政策。

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岸田政府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污名化”政策,首先应该彻底揭露其摆脱战后体制束缚的本质,揭露的主体不应仅限于中国的政府外交部门,学术界、媒体界、社会团体也应有所作为;其次,应加强历史与事实的宣传,对中国在东海地区和南海地区的正常维权行动,应先以历史为依托阐述中国的正当权益,再从国际秩序、国际法等视角,以事实论述中国相关行动的合理性与合法性,讲好中国故事;最后,应开展历史问题伙伴关系建设,面对岸田政府继续谋求摆脱战后体制束缚的诉求,中国应与包括日本国民在内的广大军国主义受害者协调行动,构建维护历史正义的广泛的统一战线,维护国际秩序的稳定,避免国际秩序陷入“新冷战”的困境。(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