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抗疫必须滤掉“杂音”,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4-0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从2021年12月开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四波流行高峰,目前仍高位流行。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多地亦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且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流调溯源结果显示,本轮疫情由境外输入引起。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感染后多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导致输入来源更加隐匿,多地疫情存在多条传播链条,给溯源和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社会上有不同声音:一种认为全国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持精准防控和“动态清零”;一种认为奥密克戎感染没有重症,轻症比例也很低,绝大多数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主张停止全员核酸筛查,停止全社会停摆,认为此举弊大于利,尽快恢复正常社会运行。恢复正常社会运行,这点没有争议,因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问题是采取什么措施、通过什么路径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这一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4月2日从吉林赶赴上海,强调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态度坚决果断,行动迅速有力,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国家卫健委4月6日也再次明确: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快”字当头,加紧推进重点地区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2021年底开始全球大流行,致多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创新高。美国日增病例一度超过100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美国新增确诊超过2000万例,新增死亡病例超过9.6万例。截至4月6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亿9085万例,死亡病例达6155344例。这与去年相比,确诊病例数和死亡数分别增加了2亿多例和743585例。这根本未显示出奥密克戎的“温和”,世卫组织官员警告“这一病毒依旧危险”是正确的,因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具有严重威胁。”国家赴吉林医疗救治组专家、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院长康焰说:“从吉林市疫情情况看,要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十分必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也明确,要克服“小号流感,防疫过度”“重症率、死亡率低,没有必要兴师动众”等错误认识。

更重要的是,中国国情不允许在“清零”和“躺平”之间选择后者。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纲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均指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绝不能采取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做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是如此。如果像美国那样,3亿多人至今死亡病例近百万,中国14亿人口的基数,“躺平”将带来怎样不堪承受的后果,不是不言而喻吗?

强举措、抓落实,不犹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现在已不是需要讨论的问题,而是必须完完全全贯彻落实的抗疫总方针。在抗疫这件大事上必须滤掉“杂音”,坚持全国一盘棋,不能自行其是。自行其是危害甚大,放松管控害人害己。所谓与病毒共存,就是消极抗疫,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