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4-0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欢快的乐曲,不息的掌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月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优异成绩历历闪过、振奋人心,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再现眼前。筹备举办的宝贵经验,凝结成的冬奥精神,为未来运用好冬奥遗产、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讲话中提出的殷殷希望、切切要求,不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还具有指导性、针对性,需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北京冬奥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谱系增添了新内容。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等148个集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授予苏翊鸣等147名同志、追授邓小岚同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他们就是北京冬奥精神创造者、践行者中的杰出代表。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背后就渗透着他们的付出与辛劳、奉献与牺牲。

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亦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人历来言必信、行必果。7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使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全球疫情背景下唯一没有推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使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是被表彰者的荣耀,也是全中国人民的荣耀。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向全球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场馆建设呈现出惊艳世界的科技之光,实现了各国运动健儿的冰雪之约,打造出文明交流互鉴的宽广平台。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构思独到,匠心独运,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听障演员的圆舞曲、手语版国歌、盲童合唱团的歌声、视障运动员的点火……这些意蕴隽永的场面,这些中华文化的精华,这些中国文明的折射,在人们心中留下了美轮美奂、直击人心的深刻印象,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总结表彰大会像一团火,点燃了继往开来的奋进热情;总结表彰大会像推进器,叠加了实现梦想的强劲动力。“精彩酷炫、出圈破防”的北京冬奥华章,已经镌刻在奥运史册上,已经珍藏在冰雪健儿的心底,将产生持久强大的外溢效应。在冬残奥会上获得女子坐姿组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比赛3枚金牌的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杨洪琼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让人深为感动。她说:“正是我国实力的提升、残疾人状况的改善,才使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残疾人有条件参加冰雪运动,才使我们残疾人运动员有机会、有底气在国际赛场上实现梦想。”她表示,继续发扬残疾人体育的光荣传统,心系祖国,拼搏奋斗,努力再创佳绩,为祖国为人民再立新功。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全体运动员的心声。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总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经验,表彰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目的在于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让其利用效益最大化;继续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建设利用好冰雪场地设施,发展冰雪产业;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中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按下“快进键”。(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