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西方加码制裁凸显俄乌局势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韦进深 丨 时间:2022-04-10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韦进深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俄乌冲突至今已持续一个多月,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破坏性后果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此前,俄乌双方第五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签署和平协议曙光初现。然而,美西方又宣布对俄罗斯继续加码制裁。与此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次强硬改口,称乌克兰不会妥协,已准备好加入北约。各方态度和行为的变化再次凸显了俄乌冲突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尽管美西方不打算直接武力干预俄乌冲突,但一面对乌克兰提供情报支持和军事援助,一面对俄罗斯加码制裁,事实上对俄乌局势和双方立场和态度(尤其是对乌克兰)产生了关键性的影响,是俄乌局势朝向长期性和复杂化发展演变的重要推动力量。

毫无疑问,西方的加码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和对外关系产生了重要影响。首先,美西方将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踢出SWIFT系统,使俄罗斯发展国际贸易和进行国际结算遭受沉重打击,俄罗斯不得不选择替代方案加以应对。

其次,美西方将制裁范围扩至能源领域,俄罗斯能源行业压力巨大。尽管美欧之间在对俄制裁范围和强度上存在分歧,但对俄能源领域的制裁无疑沉重打击了俄罗斯的经济支柱。

再次,美西方制裁直接影响了俄乌局势的发展进程,乌克兰在俄乌谈判期间的态度和立场几经转变,与美西方国家对俄“强硬”不无关系。

最后,美西方制裁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小麦、玉米、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引发国际社会严重的忧虑和恐慌。此外,俄罗斯与美西方国家的关系已降到冷战结束以来的“冰点”。

随着谈判的进行,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非常清晰,即要实现乌克兰非军事化和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的目标。乌克兰态度的再次转变和美西方的加码制裁,毫无疑问将引起俄罗斯的反弹。就当前来说,给冲突降温,实现停火是当务之急,在此基础上通过谈判关照各方关切,寻找各方利益平衡点,签署协议恢复和平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从这个意义上看,加码制裁无疑加剧了问题的复杂性。

根据俄与美西方围绕制裁的应对经验看,面对制裁,“一报还一报”是俄罗斯最有可能采取的策略。俄罗斯不会屈服于西方的制裁压力,而是大概率会进行“对等”反制。这将增大俄罗斯开展军事行动的难度。但另一方面,俄罗斯不会在目标未实现的前提下撤军。

美西方加码制裁,一方面增加了冲突的复杂性,使局势发展演变的不确定增强。另一方面,制裁无疑将使冲突长期化,冲突的破坏效应增强,民众生命安全遭受威胁,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的风险增大。此外,制裁对全球经济、国际贸易和国际秩序的负面影响势必随着时间发展而进一步加剧。(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