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坚持“动态清零”,中国算的是更大的账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4-10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近来,上海、吉林本土聚集性疫情持续发酵,引发此轮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更隐蔽,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就在中国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这张网时,却有一些鼓噪之声传来。英国一些媒体声称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不可持续,中国内地和香港近期在疫情中的“溃败”,给全球经济“带来供应链风险”。对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回应,个别媒体歪曲“动态清零”含义,提出中国应该放松防控措施,选择“与病毒共存”,其抹黑中国、挑拨离间、制造恐慌、唱衰破坏之心昭然若揭。

当本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病毒威胁时,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都会采取最科学、最严格的应对措施。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坚决不让疫情出现规模性反弹,这正是中国政府对“动态清零”总方针的严格践行。然而,在之前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果之后,有人错误地认为,奥密克戎的危害“比流感还轻”,现在所坚持的“动态清零”总方针似乎可以松松口子了。抱有这种观点的人,很大程度是受西方媒体的误导,从而对奥密克戎产生了轻敌思想。

奥密克戎是否真的“无害”了?有国外案例为证。比如,原本执行较为严格抗疫政策的韩国,最近选择“躺平”,与奥密克戎“共存”。截至3月31日凌晨,韩国累计确诊病例总数已经超过1300万例,而这个国家的总人口才5000多万。据《韩民族日报》报道称,疗养院里的护理员和老年人相互感染已成“家常便饭”,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的飙升导致韩国多地火葬场预约“爆满”。更让人不安的是,中国多地已经报告的感染者均与韩国进口服装有关,这也证明奥密克戎传染性之强超乎想象。在病毒面前抱着消极态度恐将成为“风险之源”。

此时的守土有责,是为了更长久的岁月静好。不可否认,坚持“动态清零”的严格封控措施会对市场活动产生影响,但和眼前的利益相比,中国是在算一笔更大的账——新冠肺炎疫情是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均医疗条件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将这几个无法忽视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如果采取宽松的防疫政策,后果将难以想象。已经有权威数据表明,看似“症状轻、死亡率低”的奥密克戎,带来的死亡人数已超过病死率更高的德尔塔。面对这样的现实,中国无法用人民群众的健康去“试错”,更不能用生命做“赌注”。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中国的“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一本可以算得清清楚楚的“民生账、经济账、社会账”。个别西方媒体没有把镜头对准本国接近崩溃的医院和养老机构,回避“数百万人排队看病”的事实,却质疑他国积极有效的抗疫政策,这种“双标”,早已见怪不怪。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状态。面对狡猾多变的新冠病毒,“动态清零”依然是中国坚持不变的举措。而这,正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战“疫”态度。(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