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面对就业压力,更要把稳增长放在最重要位置上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志勇 丨 时间:2022-04-11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杨志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2022年是近年来就业压力最大的一年,新增高校毕业生1076万人,为历年最高;数亿农民工就业岗位不稳定,年龄大的农民工就业尤其困难;退役军人就业的政策性强;除了这些需要常规保障的就业群体之外,一些行业的调整也带来了新的就业压力。

经济增长是应对就业问题的最有力举措。一定的经济增长率对应一定的就业率。虽然不同行业吸纳就业能力不同,但就总体而言,只要有经济增长,就会释放出就业岗位需求。因此,保就业与稳增长是紧密联系的。2022年中国确定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了充分就业的需要。

2022年开局良好。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4%,低于5.5%以内的预期目标。但是3月份情况发生了变化:多点散发的疫情让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增多;俄乌冲突给世界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开放的中国同样受到较大影响。尽管如此,5.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仍是一个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

在这样的新背景下,中国需要的不是“躺平”,更是要直面困难,更加科学地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增长,将稳增长作为中心任务,并努力去实现。总之,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中国必须将稳增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经济增长最终要靠市场主体。给市场主体机会,保住市场主体,就是在为充分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当下,需要进一步改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注重精准防控,让市场运行更加顺畅,为经济增长提供更扎实的保障,从而释放出更多就业机会;需要进一步加快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可以在良性竞争中更快成长;需要进一步落实宏观经济政策,更好地落实就业优先的政策。

保就业需要保市场主体,既要留住青山,同时还要有更多的青山出现。在当前,保住市场主体,比任何时候都重要。中小微企业是就业大户,无疑必须力保。要继续落实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持续发力,要延续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且力度要加大。减税降费已经不仅限于减免税,而且还包括缓税退税。今年的重头戏是退税,预计1.5万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中有相当部分是给中小微企业的。无疑,保住中小微企业,就是稳住就业的基本盘。

稳就业还需要稳大企业。一个大企业周边往往又围绕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形成企业生态。大企业有问题,也会影响中小微企业。对于大企业来说,行业管理政策的稳定性至关重要。对于新业态,需要有包容性的监管,而不是简单地套用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的措施,否则新业态中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就可能面对艰难的经营困局,轻则裁员,重则危及大企业的生存。

2022年经济工作要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就业是民生之本,本固才会枝荣。有就业才会有收入、有消费,而消费又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就业充分,一招活,招招活。

就业是综合问题,既是总量问题,又是结构问题。要特别注意行业的就业结构问题,注意不同年龄段就业人口的结构问题。不同行业的情况不同。有的行业如旅游、酒店、餐饮等因受疫情冲击较大,就业问题突出,应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或创造条件引导员工再就业。不同的劳动力对就业岗位的需求不同,并不是简单地提供就业岗位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在许多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般的就业岗位,可能更需要的是高质量就业。因此,政府应当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或者努力创造更加稳定的就业政策环境。

在三重压力下,稳就业挑战很大,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事,加大改革开放的步伐,稳就业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