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自贸协定升级,中新诤友之情源于互信互谅相濡以沫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陶短房 丨 时间:2022-04-12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陶短房 旅加学者

4月7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同年10月正式生效,是我国签署的首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在原有协定基础上,2021年,中国和新西兰签署了升级议定书。

根据升级后的中新自贸协定,中国取消了新西兰输华12种木材、纸制品关税。这意味着99%新西兰输华木材、纸制品贸易将豁免关税,也意味着按照2021年双边贸易额计算,新西兰对华出口关税将在2008年版双边自贸协定基础上,再减免150万美元。不仅如此,自2022年1月1日起,大部分新西兰输华乳制品均可享受免税待遇,其余税额也将在2024年取消,新西兰相关企业将减少2亿美元以上关税开支。

新西兰贸易官员指出,升级自贸协定不仅可进一步减免关税,也还将大幅简化海关手续。易腐烂商品清关时间预计平均缩短6个小时,这对于海鲜出口大户新西兰而言,无疑是利好。

新西兰贸易部长奥康纳高度评价了此次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他指出,新西兰经济、外贸和出口商将不仅在关税、通关程序和出口市场拓展方面受益于此次升级,也将在中国服务市场准入改善方面受惠,包括环境服务、机场和地勤服务,以及承诺为新西兰提供包括教育在内的关键服务领域的优先准入等。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在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遭受冲击的背景下,中国和新西兰两个相距遥远、国情和体制迥异的国家,何以能持续稳定地升级彼此间经贸关系?这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双方都承认并尊重彼此的主权、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避免出现各种误判和伤害彼此感情的事情发生。不论中国还是新西兰,都绝少在对方“伤口上撒盐”,也少有政客借题发挥,试图利用民粹主义杠杆拉抬“自身行情”。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各种杂音对中新经贸关系的干扰和影响。

其次,以我为主,排除外来干扰。早在2018年5月,在“五眼联盟”视中国为“重大威胁”、澳大利亚大肆炒作“中国间谍威胁”正酣之际,加拿大情报机构安全情报局(CSIS)公布了一份报告,称新西兰“深受中国政府的干涉活动影响”,希望新西兰“积极反应”。对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公开发表声明,称“没有迹象表明新西兰在‘五眼’中存在任何不妥之处,也没有包括加拿大在内任何合作伙伴向我们提出报道中的那些问题。”这让“五眼”的热盼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就在不久前,北约热炒所谓“中国-所罗门群岛双边警务协议问题”,扬言“协助澳新抵御中国威胁”,对此,新西兰也冷淡应对。新西兰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公开声明不向海外派兵,也坚决拒绝外来涉核舰船和飞机进入新西兰领海、领空,尊重别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

第三,从互惠互利共识出发求同存异。中新两国间毕竟存在着巨大差异,双方在许多领域和重要问题上存在分歧、矛盾,这在国际关系中实属正常。但双方均认识到,中新发展更密切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2021年,新西兰-中国商品及服贸双边总额高达370亿新西兰元,占同期新西兰商品、服贸总额的23%,同比增长高达20%。这在疫情肆虐、两国均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几乎无新增背景下,是十分难能可贵的。与此同时,新西兰的乳制品、木材、纸张、海产品等,也满足了中国市场的需要。双方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相濡以沫,共渡难关,对彼此都是极大的扶持和帮助。正是基于此,双方才能在彼此间存在分歧、矛盾时坦诚以对,畅所欲言,做求同存异的诤友。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未来,升级后的中新经贸关系应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好整以暇,从容应对。两国间的诤友之情源自互信互谅、相濡以沫,两国必将在携手共进中发扬光大,破障前行。(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