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拧紧“安全阀”,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林伟 丨 时间:2022-04-15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林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日前联合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泰方能民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正如歌中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国与民,是无法分割的。国家安全看起来离每个人很远,实际上却与我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到全民的切身利益。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历史和现实都在告诫我们:没有国家的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等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安全永远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而专门设立的节日。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让全民更有“幸福感”。有国才有家,国不安则家不宁。国家安全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众多领域。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和技术手段的飞速发展,来自非军事方面的安全挑战日益增多,无硝烟、不流血、看不见的各种非传统安全隐患不容小觑。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给新时期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甚至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利益,让人民安居乐业成为泡影。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让全民更有“安全感”。 国家所有的安全问题,归根到底要由人民来感受、决定和评价。国家越安全,人民越有安全感。中国与疫情赛跑、与病毒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国家安全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拧紧全民头脑中的“安全阀”,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一种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让安全感在大战大考中更厚重、更实在。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让全民更有“获得感”。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把维护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群众基础,使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地生根,布下天罗地网、筑起铜墙铁壁,以“人民战争”的伟力。积极防范、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国家安全的社会土壤,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让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更加牢不可破。(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