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打造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海南还需这样做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密 丨 时间:2022-04-16 丨 责编:吴佳潼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今年以来,全球经贸环境愈发动荡,供应链网络加快重构,但断链现象频发。美国通货膨胀高企,美联储加快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俄乌冲突增加了能源和粮食等关键商品的全球供应紧张。面对充满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搞排外的“小圈子”,或许能获得短期收益,却会对其他国家造成更大冲击和负面影响。2021年,全球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8.5万亿美元,比疫情前的2019年还高13%。2021年,中国对外贸易额折合6.05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21.2%,比疫情前的2019年高2.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世界对中国贸易的依赖性更强。

事实上,2021年中国人口约占全球的18%,人均GDP刚刚达到全球平均水平,尚不足美国的五分之一。从过往经验来看,中国居民的消费增长还有巨大上升空间,解决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既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如何在保护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使海南成为中国乃至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除了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集中展示的方式形成消费热点之外,以制度创新形成适合消费集聚的发展环境成为海南打造自贸港的重要着力点。在2023年底前具备全岛封关的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工作的总体目标驱动下,海南积极探讨和推进集成创新的有效路径。其中,正在推动“五税合一”的销售税改革,简化税制体系,有望显著降低海南市场消费品的税收成本,形成更稳定的市场预期。尽管疫情仍然影响消费活动,海南的消费市场依旧表现不俗。据海口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2亿元,同比增长8.4%,购物件数2027万件,人均购物金额8372元,同比增长10.2%。

在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港口是关键,也是海南开放发展的门户之一。洋浦港是海南消费市场与全球供应链对接的重要节点,其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海南实现消费中心建设目标的进度和稳定性。

洋浦港的发展与洋浦经济开发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一种相互促进的关系,多元的国际航线能够为满足海南企业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保障,而洋浦港的发展又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有利于优势要素资源的集聚,有效促进地区的协同发展。今年一季度,洋浦港累计完成吞吐量40.33万标箱,同比增长61.84%,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基于便利和畅通的交通运输和物流网络,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专业市场正在海南加快形成并持续优化。据海南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海南不含房地产开发的产业投资同比增幅高达52.1%,展现出海南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尽管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要实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目标,海南仍需要有较大提高。海南不仅要保持较快的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基础设施的持续优化和对高端人才的保障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和先进要素资源的集聚,而且应在产业创新、技术升级,以及重要商品或产品的市场潮流和趋势上有更强的国际影响力。在当前纷繁芜杂的世界中,海南需要保持稳定的市场预期,通过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形成更强的地区辐射能力。

2021年以来,随着全球抗疫形势的持续发展,被抑制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已在持续释放,推动全球贸易额实现了25%的增长,但各国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中小企业可能无法再正常经营,造成全球供应链网络缺损,无法满足正在复苏的市场需求。重新调整供应链网络,适度增加库存,需要建立更为稳定的新供应链关系,海南以其独特优势,有望成为新的全球供应链网络拼图中重要的一块,实现影响力的持续增强。(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