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神十三航天员“回家” 中国空间站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淮宇 丨 时间:2022-04-17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刘淮宇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4月16日,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搭乘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东风着陆场安全着陆,顺利回到祖国怀抱,为他们为期6个月的“最长太空出差”画上了圆满句号。

与以往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有所不同,神舟十三号的返回至少有两点值得重点关注:其一,这是中国首次采用快速返回方案实现神舟飞船返回地球,在变轨、飞行动作不减少的前提下,检验了地面测控等系统的适应能力,也为未来进一步提升航天员天地往返的安全性、舒适度积累了经验;其二,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神十三航天员的安全返回,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收官之战取得全面胜利——待后续工程对该阶段全面评估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将正式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2021年10月16日,从东风航天城出发;2022年4月16日,在东风着陆场归来。在为期6个月的太空工作生活中,神十三航天员很忙,也创造了诸多纪录:航天员首次在轨通过手控遥操作设备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飞行乘组创下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摘星妈妈”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中国空间站首位太空教师、累计在轨时间最长的中国航天员;他们在地面科技人员的支持下,圆满完成了2次出舱活动、2次“天宫课堂”太空授课活动,开展了多项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项目……所有这些,都为后续建造空间站和空间站的有序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也是决战决胜空间站建造之年。前不久,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执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已于4月11日安全抵达文昌航天发射场。之后,火箭将与已先期运抵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再度携手飞天,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进驻中国空间站前,将“粮草物资”先行送达。

从2022年全年任务来看,中国今年一共要完成6次载人航天重大发射任务,包括两次货运飞船、两次神舟飞船和实验舱Ⅰ、Ⅱ的发射,以及在轨交会对接、出舱活动和飞船返回任务,全面建成中国空间站,树立起中国航天事业新的里程碑。

而中国空间站建成之后的运行管理,开展的各项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多样化科普教育和交流活动等,在显著提升中国航天技术实力的同时,也将发挥出高技术对于其他行业的强大牵引带动作用,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并进一步释放出在更广阔领域的价值和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的新成就,更加凸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智慧、勤劳、勇敢的中国人不只在地球,也在太空中书写着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