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借俄乌冲突孤立中国,暴露美国打压中国的不良企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志新 丨 时间:2022-04-18 丨 责编:郭素萍 乐水 张艳玲

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与美国媒体对话时表示,希望美国不要将俄乌冲突描述为“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之间的战争,也不要因这场冲突而孤立中国,使两个大国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复杂化。从李显龙的发言可以看出,在美方标榜的“西方”与“非西方”阵营之外,其实还有很多国家对俄乌冲突有着不同的理解,同时对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之争重回大国竞争舞台心存担忧。

为了维护美国全球霸权地位

显然,俄乌冲突并非所谓“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之间的战争,而是美国通过北约引发的维护自身霸权的战争。近期,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表示,华盛顿计划向乌克兰提供火炮、海岸防御系统等重型武器。3月31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称,北约正在向乌克兰提供防空导弹、反坦克武器及其他援助,而该组织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武器。

试问,如果美国真在乎乌克兰主权与领土完整,为何会纵容北约无限制东扩,直到俄罗斯家门口呢?如果美国认为所谓“乌克兰是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区”的说法过时,那么,为何绝对不能容忍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呢?正如美国芝加哥大学国际政治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近期所言,“西方尤其是美国要对俄乌危机负主要责任。”

说到底,将俄罗斯塑造成一个威胁东欧邻国的“专制国家”,不仅有利于美国一手打造的军事同盟——北约的持续存在,也有利于弱化欧洲的安全能力,使美国得以继续在欧洲指手画脚,继续充当所谓“全球霸主”。

美国重拾“民主对专制”的冷战套路

反过来说,拜登政府上任一年多以来,不断试图在国际社会凝聚“民主国家”反对“专制国家”共识的做法就是个笑话。冷战结束后,所谓“共产主义对资本主义威胁”一说就此沉寂,其主要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和平与发展才是时代主题,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差异,不应成为影响各国正常交往的障碍。

中美关系正常化40年来,意识形态差异并没有制约两国间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美国也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良多。在世纪之交,即便在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之时,“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中国也在第一时间站在正义一边,谴责宗教极端组织的恐怖行径。

然而,历经反恐战争与金融危机的打击,美国对自身霸权衰落的危机感日益强烈,对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惊恐万分,到拜登政府时竟然重拾“民主对专制”的冷战套路,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

去年12月,拜登政府牵头的所谓“民主峰会”就是一场闹剧。一来美国此举不伦不类,似乎它自己就可以为全球近两百个国家定下民主的标准,结果邀请谁、不邀请谁都很尴尬,置自身于不仁不义之地;二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时,美国不努力抗击疫情、恢复经济,还在操弄所谓“价值观外交”,看似政客在兑现竞选承诺,实则在搞团团伙伙、分裂世界,实在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

“打压中国”才是美方真实目的

对于俄乌冲突,中国已经反复申述了立场。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时,也特别强调,“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

然而,美方却一再释放虚假信息,试图在国际社会上孤立中国,从而给美国打压中国寻找借口。3月13日,沙利文接受CNN采访时宣称,美国相信北京之前知晓俄计划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但不知详情。他还对中国可能“援助”俄提出“警告”,称“后果严重”。对此,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反驳称,美方上述说法,只是为了把责任推给中国,向中国泼脏水;如果当时中国知道即将发生的危机,会尽力阻止。

此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多次要求中国“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称中国“有义务敦促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作出让步”。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驳斥说,关于如何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美方恐怕没有资格告诉中方怎么做;事实上,直到今天,中国依然面临美国伙同其几个所谓盟友在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损害中国主权安全的现实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峰会期间,斯托尔滕贝格煞有介事地谈论北约需要面对“中国威胁”,足见美国借俄乌冲突孤立中国、打压中国的意图已经明白无误地传达到北约。而且,斯托尔滕贝格正在为该组织6月即将出台的增加部队和增强作战能力的计划作铺垫。毫无疑问,其假想敌就是俄罗斯,甚至还有中国。

当前中美关系已经跌入谷底,其根源在于拜登上台后延续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新冷战”政策,导致两国关系迟迟不能转圜。李显龙的担忧显示,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许多亚太国家已认识到,中美交恶对区域和平与发展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然而,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拜登政府始终揣着明白装糊涂,一方面口口声声强调“四不一无意”(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政体、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另一方面却在印太加紧投棋布子,试图围堵和遏制中国的发展。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任何人和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从更长的历史周期看,美方的做法无异于“螳臂当车”,徒增世人的笑柄。(责任编辑:郭素萍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