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维护网络安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中国成为世界网信“引领者”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宁南 丨 时间:2022-04-19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周宁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认识和判断。当今世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交融交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准确把握人类历史发展机遇,深刻洞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先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阐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擘画中国网络强国建设之路,引领中国紧紧抓住千载难逢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信事业取得系列历史性成就:确立网络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巩固网络安全屏障;新基建“拔地而起”;数字经济迎风速长;中国“智”造享誉全球,开始成为世界网信的“引领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这些彰显了大国领袖的深邃历史眼光、宏阔全局视野和非凡远见卓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中国维护网络安全的思想武器。随着万物互联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网络空间发展所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正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成为世界性难题。面对世界各国普遍感到棘手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把网络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为推动中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以哲学视野和辩证思维提出网络安全观,精辟论述了网络安全的几大重要关系,言简意赅地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在把握互联网规律、引导网络舆论、驾驭信息化发展和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一面推出《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搭起网络安全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一面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不断出台新举措,迈出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新步伐,开辟管网治网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中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它明确了党的领导是网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明确了网信工作为人民的崇高使命,明确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构建网络强国的基本原则要求和具体路径,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正展现着实践伟力。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光纤网络,信息基础建设规模全球领先;在5G、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量子计算等基础性、通用性新兴技术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体量位列全球第二,增速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健康码等互联网应用不断向老年群体普及,信息技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担当。中国网络强国建设正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取得积极进展和瞩目成就。

在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两个大局”历史进程交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中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展现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定将赢得光辉未来。(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