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共赴博鳌邀约,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4-2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1日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强调,亚洲人民历经热战冷战,饱经沧桑忧患,深知和平弥足珍贵,发展来之不易。过去几十年,亚洲地区总体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成就了“亚洲奇迹”。亚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们要继续把亚洲发展好、建设好,展现亚洲的韧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

自2013年起至今,习近平主席已出席5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开放融通、和平发展、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是他主旨演讲中反复提及的关键词。10年间,不论是亲赴现场还是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习近平主席始终立足亚洲、放眼世界,为推动各国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指引方向,为亚洲发展贡献“中国方案”,给世界发展注入“中国信心”,为人类共创美好未来凝聚力量,折射大国元首担当,映照大党领袖胸怀。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全球经济复苏仍脆弱乏力,又叠加发展鸿沟加剧的矛盾;气候变化等治理赤字尚未填补,数字治理等新课题又摆在世人面前。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把亚洲打造成和平稳定锚、增长动力源、合作新高地,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他提出“坚定”“积极”“共同”等关键词,为这一愿景的实现指明了方向路径、贡献了中国智慧。

坚定维护亚洲和平。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发展就失去了必须的环境。回溯二战历史,欧、亚、非三大洲共有61个国家卷入战争。加入战争的各国军队总计死亡约2200多万人,平民的死亡人数高达3400万,各国损失总计高达4万多亿美元。财富灰飞烟灭、生命不期凋零,村庄成为废墟、家园夷为平地……在战争背景下,何来安宁、何谈发展。所以,一定要珍惜和平、守护和平。亚洲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首倡地,我们一定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奉行睦邻友好政策,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积极推动亚洲合作。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必须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同心合力、和衷共济,说的就是团结合作,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秘笈之一。过去两年多国际社会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展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都是合作的结果,昭示携手才能迎接挑战、合作才能开创未来。亚洲国家谚语说,“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共赢合作是亚洲发展的必由之路。

共同促进亚洲团结。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只要亚洲各国团结起来,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用交流互鉴取代唯我独尊,亚洲就有光明灿烂的前途,人民就有越来越好的生活。就能从容应对风险挑战,并且战而胜之。亚洲国家无论大小强弱,无论域内域外,都应为亚洲添彩而不添乱,都要共走和平发展大道,共谋合作共赢大计,共创团结进步的亚洲大家庭。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目前,冷战思维依然在破坏全球和平,霸权主义危害世界安全并未停止。我们应当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尽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艰辛的历程,但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只要我们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就一定能汇聚起合作共赢的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为全球发展贡献亚洲力量,迎来人类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