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向海图强!中国呼唤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传宝 丨 时间:2022-04-23 丨 责编:鲁楠 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4月23日,中国人民海军迎来73岁生日。此前,一则人民海军首部航母主题宣传片在网络上刷屏,壮阔的画面、深情的旁白、威武的舰载机起降,深深地打动了国人。宣传片引起如此强烈反响,是因为国人对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的期望和信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间当口,显得格外热切。

历史告诉我们,“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回顾历史,人民海军从无到有,走过从小到大的筚路蓝缕,正走在由大到强的发展征程上。我们既为人民海军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又为其将来的发展前景感到振奋。

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南海海域检阅海军部队时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历史一再证明,中国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海洋战略环境,要守护好这片广袤的蓝色国土,必须加快把海军这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建设得更强大、更有力。

当前,中国进入了“由大到强”的发展新时期,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周边安全环境,特别是海洋方向的安全环境日趋严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集团加大了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部署了最先进的舰艇和飞机,不断以所谓“航行自由”的名义,挑战中国的领土完整与主权尊严。国家的发展与安全利益呼唤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远洋机动”,即中国的海上力量应该具备在世界上任何一片海域机动的能力;二是“区域制海”,即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海域,不允许任何国家“舞枪弄棒”,并确保事关中国经济安全的航道安全畅通。

“不能制海,必为海制。”作为一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约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面对日益严峻的海洋安全形势和日趋激烈的海洋权益斗争,捍卫国家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任务艰巨而又繁重。“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习近平主席对海军建设关怀备至、寄予厚望,先后多次视察海军部队,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做出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亲手描绘了一幅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蓝图。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海军的军事装备建设也进入井喷期。

着眼于一流海军的宏伟目标,各类主战舰艇、先进装备不断入列。网友用“下饺子”来形容这一盛景。近期,包括无锡舰在内的三艘具备强大战力、对标世界一流的055大型驱逐舰和两栖攻击舰,已经投入了紧张的战备训练任务中。但是,世界一流海军,不仅需要好“马”,更需要优秀的驾驭者,需要一支时刻将国家安全铭刻在心的新时代人民海军官兵阵列。

几乎是伴随着第一艘国产航母入列的这十年,人民海军也进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海军官兵时刻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瞄准世界一流,矢志强军兴军,锐意开拓进取,聚焦备战打仗,深化改革转型,在浩瀚的海洋留下挺进深蓝的壮美航迹。从冲出岛链远海训练,到海上维权战备巡逻;从海外撤侨,到远洋护航;从国产航母下水,到新型舰载战斗机批量列装……今天的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

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得到多远的未来。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以发展的眼光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来看,中国海军不但要保护中国的发展利益与安全利益,同时也要为地区和全球的和平、稳定、繁荣做出贡献。这些年,中国人民发愤图强,矢志发展,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越是这样的时刻,面临的挑战就会越多。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所有的发展成果,都缺乏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正在不断走向世界的中国,绝不能没有一支能够随时挺进深蓝的强大海军。今天,不断强大的中国海军,有决心有信心捍卫万里海彊,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不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使命在肩,向海图强!今天,新时代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责任编辑:鲁楠 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