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第131届广交会:创新引潮流,云端放异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密 丨 时间:2022-04-25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为期10天的第131届广交会4月24日落幕,并创下多个历史新高:约2.55万家企业参展、展品超300万件、新品超95万件、累计访客数约千万……

自1957年以来,广交会这个以广东(Canton)为名的交易会不仅见证和支持了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的历程,更已成为对全球贸易发展有着风向标意义的重要展会,其名称也升格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不过,人们仍保留了广交会的称呼。65年以来,在创新理念的引导和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线上的数字广交会展示交易已历经4届,成为新的国际经贸环境下专业采购商集聚的重要平台。

贸易是各国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寻求资源、商品等要素交换以实现双赢的重要方式,也是反映各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球经济的疫后复苏再次面临巨大挑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附加题,特别是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已经是不可回避的问题。

当前,在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高涨,运输成本上升且物流效率下降等诸多限制之下,以互利共赢的方式为合作双方创造稳定的价值和预期,以创新的方式实现新的资源约束下的最优发展路径,已成为全球多数企业的普遍共识,而广交会则为这一期待的实现提供了支撑。

以“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的本届广交会,吸引了全球各国买卖双方的关注和参与。来自228个国家的中外客商的云参展和近千万的访客创造了海量的商业机会。参展企业累计上传展品超过300万件。除一般性展示交易外,本次广交会还突出重点,举办了涵盖全国8个省市区11个交易团、面向5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0名境外采购商参与的50场贸易之桥全球供采对接专向推荐活动,为中国具备优势的电子家电、五金工具、纺织服装、专业化工等产业集群与全球大型专业买家和知名品牌的业务合作提供了有效支持。

俄乌冲突加快了全球贸易供应链网络的重构,既有因规避制裁而调整合作伙伴的需要,又有对市场模式和预期改变的自发调整需求。打破原有的供需关系,各方需要找到新的、更为可靠的供应商。不少采购商将目光转向有着坚实产业基础、稳定产品供应和多元商品保障的中国,希望通过广交会建立新的更优的合作关系。

创新是广交会保持活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源泉。在RCEP生效的第一年举办的第131届广交会,其创新除了为参展企业和卖方沟通提供更多的语言支撑外,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持续升级显著增加了参展企业展示其商品特性的能力,使参观者更直观地了解展品的各方面特点,甚至通过场景切换和特定应用的结合超越了线下展示所提供的可能性。

二是在企业的展品方面,参展商在广交会今年上传的新产品超过95万件,占到总展品的三成,比上届增加了5%。新的产品不仅可以改善消费者体验,适应细分市场和新场景的新需求,还可以增加消费者的新奇感受,甚至引领消费潮流。

三是界面友好、高速连接和查询支持等线上展示交易系统大幅降低了参观者遍历、搜寻、比对相似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可以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对不同参展商提供的类似产品进行分析,以找到更适合购买方需求的商品。事实上,广交会并非只是供需之间的相互对接,参展商也会利用展会观察同行的产品和服务,加速相互学习的进程,更快促进产品迭代创新和对消费者需求的响应。

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者实力显著增强,商品供应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消费端在供需双方关系中的话语权正在明显增加。不少专业参展企业和买方已经发现了这一现象,通过定制化服务作出积极响应,以赢得超额利润。作为稳定、规范的世界级商品交易平台,广交会提供的并不只是简单的交易撮合,其沉淀下来的信用资产、品牌价值,将有助于交易双方更快建立起稳定的信任关系,从而以市场和企业驱动,形成更加稳定的供应链网络,满足各方在后疫情时期经济安全复苏的需求。(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