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岸田文雄参拜靖国神社为中日关系蒙上阴霾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于海龙 丨 时间:2022-04-25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于海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在靖国神社春季祭典的2022年4月21日,岸田文雄再次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向靖国神社供奉“真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菅义伟以及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等右翼政治家更是直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政客的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深深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了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与东亚历史问题的和解,激起中、朝、韩等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国家的强烈反对。

岸田政府之所以罔顾历史事实,不顾以中、朝、韩等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坚决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其根源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一是为确保其政权稳定性。虽然自民党仍保持“一党独大”的政治局面,但在自民党派阀中“岸田派”影响有限,“安倍派”“麻生派”“茂木派”等派阀在自民党内拥有重要影响力,安倍晋三、麻生太郎、高市早苗、岸信夫等右翼政治家在自民党内或政府内担任要职,其影响不容小觑。加之在野党保守化趋势加剧,岸田政府为确保政权稳定,谋求通过对安倍政府“间接参拜传统”的追随,换取安倍晋三等保守派阀势力的支持,因而在历史问题上其政策逐渐向保守势力靠近。

二是为赢得2022年参议院选举的胜利。2022年7月,日本将举行参议院大选,此次参议院大选将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等议程产生重要影响,自民党希望借助日本遗族会掌握的大量选票和社会影响力,赢得此次大选,扩大自民党的执政基础。这也是自民党保守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的重要原因。超党派的“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联盟”会长、日本遗族会前会长尾辻秀久即对岸田首相的参拜行为表达了“感谢”之情。

三是为摆脱历史问题束缚作准备。岸田政府希望借“间接”参拜靖国神社,在降低国际社会批评的同时,逐渐弱化甚至美化靖国神社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的作用,为摆脱历史问题束缚、成为“能战国家”作舆论准备。

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与前首相安倍晋三、菅义伟等保守政治家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行为引起一系列不良影响:

一方面,纵容了日本国内保守主义势力的行为,助长了日本“新民族主义”思潮的泛滥。在岸田文雄、安倍晋三等政治家的影响下,日本超党派国会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人数显著上升,2022年春季祭典时高达103人,在2015年春季祭典后,超党派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人数首次超过100人。

另一方面,弱化或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事实,影响了日本与东亚各国间的友好往来,对区域化经济合作产生恶劣影响。历史问题是影响东亚各国友好合作的重要障碍,军国主义侵略给东亚各国带来沉重的历史创伤,对历史的记忆使得各国人民难以接受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并将其正当化的行为。

在俄乌冲突正酣之际,岸田政府却仍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妄图借美欧等国对日需求增加而浑水摸鱼的行为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批判。岸田政府在强调地区和平与稳定、构建对华建设性关系重要性的同时,却执意参拜供奉有对中国造成严重伤害的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种错误行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国理应对此进行严正的警告与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针对岸田文雄等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进行评论时强调,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并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