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4-28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他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春的意义是什么?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答案。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指向性的话语,为每个青年指明了奋力奔跑的前行方向。时代发展的逻辑,是在展望过去中汲取走向未来的力量。当无数青年走上青春的赛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他们的奋力奔跑,也就此奏响了一个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向党,注入奋力奔跑的“原动力”。青年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念,对于走好一生的路至关重要。历史已经充分证明,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才能最大限度地在青春跑道上取得优异成绩。主流价值的培育,要走进广阔天地之中。青春向党是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在学思践悟之中,广大青年立起了“去哪里”的精神坐标,清晰了“怎么干”的方法论断。

淬炼本领,提升奋力奔跑的“竞争力”。美好愿景的达成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这不仅要有担当的赤子心,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尤其要珍惜这“练本领、增才干”的黄金时期。为服务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1.4万名首都高校的大学生历经数月的高强度培训——从深秋到阳春,时间见证了这些青年的成长,他们也用自己的学识本领擦亮了“双奥之城”的耀眼光辉。淬炼本领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竞争力的提升足以让自己完成从生力军到主力军的深刻转变。而这,不啻是对青春韶华的最好致敬。

拼搏奋斗,笃定奋力奔跑的“持续力”。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一些青年难免会碰到“成长的烦恼”,消解了奔跑的积极性。尤其是从“校园象牙塔”转入“工作大职场”,这一身份的转变,往往是伴随迷茫和困惑的。在黑龙江大兴安岭,就有十多名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选择了在铁路网最北端挥洒青春,在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3.2摄氏度的山岭里当起了线路工。何以为青春?就是要用自己的拼搏奋斗诠释“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时代有大的维度,个人有小的梦想,青年将“小我”融于“大我”之中,就一定能在青春跑道留下笃定前行的足迹。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向未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寄语,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是何其豪迈的号角,这是何其光荣的使命!今年,共青团迎来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也恰逢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二十大。在这“时”与“势”的重要节点,广大青年更当披荆斩棘以从之、勇往直前以赴之——奋力奔跑,时代将与你们同行!(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