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新时代,做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2-04-28 丨 责编:华章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他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此背景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指明了奋斗道路,又对青年群体提出了嘱托,希望他们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坚定信念、勇挑重担,学做有担当的中国青年。

2022年4月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生逢盛世 共享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青年事业发展。这部白皮书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客观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青年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白皮书指出,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当下中国青年享有前所未有的优厚条件和时代机遇。2021年,中国GDP已经超过110万亿元,支撑青年发展的物质条件显著改善。同时,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超过2500万贫困青年彻底摆脱贫困,中国青年共同迈向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古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青年事业在时代的进步中不断向前发展。

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受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就业机会更加充分多样。据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介绍,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7.8%,比十年前翻了一倍还多,当代青年的受教育水平是中国历史上最高的。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超过1000万,虽然面临一定的就业压力,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新就业模式和新就业形态给青年提供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快速普及的互联网更深刻塑造了当代中国青年。根据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国内产业快速重塑,视频制作、内容直播、平台带货等多种行业纷纷涌现,不仅为青年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让中国青年对未来的选择更加多元。面对新时代的机遇,青年们不再是面对僵化的选择题,而是在做灵活的填空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奉献更多的力量。

青年的健康水平向好向强。过去几十年间,在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营养改善政策影响下,青年营养不良的问题已整体上解决,中国青年在过去30多年变得越来越高,中国19岁男性平均身高为175.7cm,全球排名65位;女性平均身高东亚第一,足有163.5cm。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2年4月26日,重庆,永川启动“奔跑吧青春”云上马拉松活动

勇挑重担 堪当大任

白皮书指出,中国青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奋勇争先。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

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到处能看到青年干部为人民服务的身影。中国能在2021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无数青年干部埋头苦干,扎根基层的辛劳。出生于1989年的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广西。三年后,村民脱贫了,致富了,她却在一次山洪中,倒在了这片她为之奋斗的土地上。此外,还有无数年轻人主动加入志愿服务活动,用无数公益活动点亮自己的青春。截至2021年底,14-35岁注册志愿者已超9000万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约2.7万青年作为志愿者为这场盛会贡献一己之力。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群体的风貌,也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无数白衣天使遵从党和国家的号召,迎难而上,成为黑暗之中带来光明的最美逆行者。“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我,现在换我来守护你们!”无数“90后”医护人员的真情实感,向中国展现了中国青年的担当。2021年夏天,河南发生特大暴雨,1990年出生的袁格兵看到了被洪水困住的群众,义无反顾地冲进了水中,前后在洪水里泡了16个小时,共救出50多名被困人员。而在鹤壁、安阳、新乡等地,无数共青团员也行动起来,保卫家乡,守护人民。在这无情的天灾中,更加凸显出人性的光辉。 

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竞技场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活跃着中国青年争金夺银的身影,运动健儿不断超越自我,顽强拼搏,为祖国争光!

从平凡岗位到冲锋在前,从基层一线到创新创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次次用实际行动交上满意的答卷。新时代,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们会用责任将自己磨砺,用意志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

新青年 新征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外的交流变得更加多元和深入。新时代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认识世界、融入世界。特别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更是给年轻人指明了方向,中国青年抱着友好与交流的愿望,更加自信地发出中国声音、阐述中国观点。

白皮书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党和政府出台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青年与各国青年的人文交流,学习、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文化自信。

“Z世代”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主要构成群体,这一代年轻人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成长,他们借助移动互联平台,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短视频作品,在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新风貌。“90后”美食短视频创作者李子柒,所拍摄的美食视频不仅具有高水平的视觉语言,也具有浓厚的中国乡村的传统气息,她在YouTube平台上收获了上千万粉丝,成为沟通中外友好的青年使者。

在短视频浪潮席卷全球的当下,抖音平台的走红为年轻人提供了新机遇和新选择。在网络文化的互动交流中,青年将不只是活跃在网络社区的“御宅族”群体,更是在国际文化的交流对话中,逐渐摆脱亚文化情感,成为具有新时代精神的“正气少年”。新时代广大青年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发展个性,在国际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迈向新的征程。

“路漫漫而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的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样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青年应该在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文章来源:今日中国)

王 润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湛 城  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