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面临巨大通胀压力,美欲削减对华关税乃权宜之计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玙璠 丨 时间:2022-05-03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王玙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通货膨胀率激增,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5%,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通胀持续高企,正进一步冲击美国社会,增加美国总统拜登所在民主党的中期选举压力,也给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

通胀高企冲击美国社会,增加民主党中期选举压力

美国当前通胀主要体现在能源、食品和住房领域,直接导致美国民众生活成本的上升,极大影响了民众正常的出行和生活采购。通胀对不同群体的影响差异,正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种族不平等问题。相比高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生活必需品的开支在家庭总开支中的占比更高。食品、汽油、住房价格的上涨给美低收入家庭带来的负担更大。另外,多项调查和研究表明,非洲裔、拉美裔、亚裔等非白人群体的生活受通胀影响比白人更大。

距离11月的中期选举只剩不到7个月的时间,通胀持续高企给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带来较大压力。拜登支持率频创历史新低。他试图将通胀归罪于俄乌冲突,鼓噪所谓“普京涨价”,但美国民众并不买账。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显示,38%的受访者认为,拜登政府的经济政策是导致美国40年来最严重通胀的主要原因。通货膨胀也成为共和党在竞选中攻击民主党的重点议题。受能源价格影响,民主党气候变化议程基本无法推进。拜登政府为抑制能源价格上涨,释放大量的战略石油储备,还宣布授权在夏季销售含15%乙醇的汽油以缓解油价,并恢复在美国开展油气钻探开采的租赁销售计划。这些举措与民主党摆脱化石燃料的长远目标背道而驰。

考虑削减部分对华关税乃权宜之计

拜登政府正不遗余力应对通胀问题。美联储已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表示将在今年内持续加息。除加息外,美财政部长耶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削减中国输美产品关税也在应对措施的考虑范围内,美正对此进行研究。

削减中国输美产品关税将有助于恢复中美间部分商品的正常贸易。不过,应看到美释放此种信号背后的真实考量。拜登政府在经济领域面临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即便对华关税削减能够落实,也只是其应对通货膨胀的权宜之计,并不代表美对华经贸政策的重大转向。在耶伦表态的前一天,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白宫副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戴利普·辛格提出了类似建议。但他同时强调对华降低关税的对象为中国输美“非战略性商品”。加之美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加码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制裁,可见美不会放松在半导体、航天等关键技术领域对中国的遏制与打压。

美经济形势前景难料,给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

即便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美国3月份的核心CPI同比增长也达到了6.5%,虽低于预期,但仍高于2月的6.4%。同时,受加息影响,美国公债收益率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这通常被看作是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德意志银行、高盛公司等机构纷纷预测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两年遭受衰退的打击。美国银行也发出警告,称高通胀已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经济复苏构成现实威胁。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通胀持续走高可能会迫使美联储过度收紧货币政策,使通胀“硬着陆”,增加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

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已外溢至其他国家,导致国际通胀水平明显上行。美经济若走向衰退,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更大的冲击。面对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国已提前布局。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群体的支持力度。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这将对国际通胀环境下的国内物价起到稳定作用。我们应正视风险挑战,同时坚定信心,继续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