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为阅读障碍者展开逐梦的双翼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5-05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022年5月5日,注定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一部惠及千万阅读障碍者的《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这将极大丰富中国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其受教育程度,推动中国优秀作品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国际版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展现中国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充分尊重人权的国际形象。

2013年6月27日,《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外交会议上成功缔结。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各成员国进行的激烈磋商中,中国代表团积极参与谈判,对条约的缔结作出了巨大贡献。2013年6月28日,中国政府签署了该条约,成为首批签署方之一。这部条约,被视作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

《马拉喀什条约》具有鲜明的人道主义色彩。条约通过版权限制与例外,为盲人、视力障碍者等阅读障碍者提供获得和利用作品的机会,从而保障其平等获取文化和教育的权利。条约要求缔约方允许复制、发行和提供已制成对视障者无障碍格式的已出版作品,允许为这些受益人服务的组织跨边境交流这些作品。也就是说,各缔约方必须在国内著作权法中对著作权人的复制权、发行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等专有权利进行限制,以便专门为阅读障碍者提供服务的机构能够在不经过著作权人许可,也不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的情况下,将作品制作成无障碍格式的版本,向阅读障碍者提供。

《马拉喀什条约》福荫千万视障人士。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视力障碍者人数高达2.53亿。在中国,视力残疾人总数为1732万。对他们而言,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最有效方式是将作品制作成盲文版、大字号版、有声读物或电子版等无障碍格式。但是,大字图书、有声书、电子书、无障碍电影等新技术下的无障碍格式版本,普遍受到各国现行版权法的制约。每年全世界都有数以百万计的图书出版,而其中仅有1%至7%的图书能为世界上2亿多盲人和视力障碍者所获得,而他们中的 90% 属于发展中国家的低收入群体。《马拉喀什条约》的落地,能为包括视力障碍者在内的阅读障碍者打开一扇窗户,方便他们获得各种知识,满足更多层次的需求。

《马拉喀什条约》为阅读障碍者展开逐梦的双翼。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也与常人一样,有梦想、有抱负,有享受阅读、获取知识的平等权利。文明社会应该为他们创造各种条件,用阅读驱除他们内心的孤独,帮助他们创造多彩的生活。阅读是抵抗内心孤独的最好办法。通过阅读,可以学会生存技能,找到生活的意义,让其人生价值实现最大化。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生活里没有阳光。当缔约方都能认真落实《马拉喀什条约》的规定和精神时,阅读障碍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极大丰富,受教育程度将随之提高,他们就有了更多选择人生道路的机会与能力,让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马拉喀什条约》折射中国大国担当。中国不仅是条约首批签署方之一,也是全球版权治理体系的积极参与者与建构者,发挥了一个版权大国的应有作用。中国已形成年均出版盲文读物1000种5000万页、多媒体盲人读物1000课时、有声读物1250小时、大字版图书200种、无障碍影片近百部的出版规模,有效满足了广大盲人分层次、多样化需求,大大缓解了盲人“书荒”。中国批准《马拉喀什条约》,不仅是中国版权事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版权助力文化普惠,丰富阅读障碍者精神文化生活的新起点。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要让书籍这个载体、结晶、阶梯化作更多阳光,驱散阴霾,映照在阅读障碍者的身上,让他们向光而生。未来,中国将以《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生效为契机,不断完善版权保护体系,把版权对阅读障碍者的保护和支持落到实处。一如既往,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促进共同富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未来世界更加美好。(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