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炒作“旧金山和约”,“台独”势力再成“跳梁小丑”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05-06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近日,赖清德与台湾当局“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等人在所谓“‘旧金山和约’生效70周年特展”开幕式上再次鼓吹“台独”言论,公开宣扬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在发言中强调该条约对台湾的“重要性”,口口声声说该条约不仅是对日本的最终处置方式,还涉及到台湾的所谓“国际地位”和“命运”,试图继续散布“两国论”。然而,“旧金山和约”本身就是美国在战后与日本非法交易片面媾和的产物,是其为一己之私肆意践踏国际法而炮制出来的,是非法和无效的,不仅不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其中的一些争议内容还遗祸至今。

在二战后期,当德日等法西斯势力行将覆灭时,世界反法西斯盟国便已开始讨论战后如何处置法西斯的问题,其中包括因法西斯国家侵略所带来的一些国家的领土变化。在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的《波兹坦公告》中,盟国确定了战后如何处置日本以及被日本侵略的国家和地区的领土处置问题。《开罗宣言》明确,日本在中国取得的土地应“归还”中国,其中包括日本从中国窃取的东北地区、台湾、澎湖列岛等。在1945年《波兹坦公告》也重申“开罗会议的条件将得到落实”。

然而在战后,随着冷战的开始以及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对日政策出现重大变化,美国对日本由战后惩罚转变为扶植日本成为东西方阵营对抗的亚洲“桥头堡”。1951年,美国和几十个国家与日本签订所谓“旧金山和约”,其也被称为《旧金山对日合约》。中国是二战中遭受战争创伤最严重的国家,也是二战的战胜国和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但是,这一涉及到中国国家权益的重要条约却未邀请中国参加。新中国政府发表明确声明:不承认“旧金山和约”的合法性。就连当时败退台湾的蒋介石也在谈话中表示,“中国被拒绝参加对日和约签字,乃破坏国际信义之举……绝不容忍。”当时的另一大常任理事国苏联明确反对条约内容,并拒绝在该条约上签字。

“旧金山和约”不仅是美日之间为自身利益相互勾结而罔顾国际正义的产物,其中的一些内容也暗藏祸心。在《开罗宣言》中盟国已明确表示,日本必须“归还”所窃取的中国领土,而在“旧金山和约”中该表述被偷换为“放弃”。这一关键用语的变化背后在意涵上的差异是巨大的。除此之外,“旧金山和约”还涉及到对千岛群岛、朝鲜半岛、琉球群岛、钓鱼岛、西沙群岛等问题。这些都为日后日本与中国、俄罗斯、韩国以及南海周边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埋下祸端。因此,所谓“旧金山和约”仅仅是美国基于其战略需要与日本相互利用和私下交易的产物。它所埋下的祸端导致东亚地区不断出现一系列的领土争端问题,其恶果延续至今。

而赖清德此时又借所谓“旧金山和约”来抛出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无外乎又是借机“蹭热度”,为“台独”张目。此种言论与台当局对联合国2758号决议的污蔑和歪曲如出一辙。在法理上,1945年日本战败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蒋介石政权被推翻,是发生在一个国家内部的新旧政权更替。蒋介石的旧政权被推翻后,其法理地位已由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代。从此新中国不仅是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唯一合法政府,也是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且新政权也天然拥有对旧政权固有疆域的继承权,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台湾地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就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或是一种基本的常识,自然无需单独再作论述。岛内“台独”势力妄图借机以所谓“旧金山和约”中没有特别提到台湾的主权归属问题来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不仅是故意歪曲和诡辩,试图通过偷换概念来宣扬其“台独”理念,更是数典忘祖的卑劣行径。

近年来,随着中美关系复杂多变,美国国会和政府中的亲台势力也出现回潮。而一些美国政客出于遏制中国和对华战略竞争的目的,不断打所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则与美国一些政客一唱一和,甘做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在两岸问题上更是不断挑衅,甚至作出一些非常危险的“踩红线”动作。岛内不少学者和媒体人都担忧,民进党当局的这些动作,正逐步将台海局势置于“兵凶战危”的险境。然而,不论美国和台湾当局政客们如何表演,其所期望的目的都不可能达到,其行动也是徒劳的。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篡改和歪曲,更不容否定。台湾当局和美国等外部势力的这些伎俩和举动,只会沦为笑话,成为“跳梁小丑”。(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