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措施硬核、科学精准,北京防疫具有示范价值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5-09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今年3月以来,中国经历了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考验。经过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中国经受住了这一考验,交出了阶段性成效显著的疫情防控答卷。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但仍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实践证明,中国的疫情防控方针、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是应对和最终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只要疫情还在肆虐,就不能轻言放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北京作为首都,作为人口超过2000万并与世界各国往来密切的国际性大都市,沉着应对、积极作为、措施硬核、科学精准,没有让病毒迅速扩散、大量外溢,对社会经济生活影响较小,以最小成本换来最大收益。借鉴北京的疫情防控亮点,有助于筑牢防控屏障,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北京疫情防控政策彰显“两个至上”。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中国的防控方针、防控政策,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不容动摇、不容犹豫。北京防控疫情的举措与行动,正是“两个至上”的生动体现。面对本轮疫情,北京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深查细排,快筛严管,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北京市级领导靠前指挥,机关党员下沉一线。4月30日以来,市区两级干部21590人次已参与到朝阳区基层防疫工作之中,就是践行“两个至上”的生动写照。

北京疫情防控举措精准科学。疫情防控措施既要坚决阻断疫情,还要保障民生需求。北京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12天内连续召开了14场新闻发布会,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市民全力配合。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五一”假期期间,北京果断暂停餐饮经营单位堂食,转为外卖服务,倡导市民“回家做饭”;政府部门建立“白名单”机制,确保物资“进得来”“补得快”;采购企业启动“点对点”补货机制,确保“菜篮子”“粮袋子”沉甸甸;各大商超连夜补货,确保消费者开门见“鲜”;配送小哥马不停蹄,确保做到需送尽送……这些措施,为北京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汇聚合力。

北京疫情防控措施具有示范价值。一是算大账,防疫措施尤其是全域静态管理,一定会给正常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放慢经济发展速度,给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不少人的收入会因此减少。但从长远看,这又是不得不采取的办法。倘若像西方国家那样“躺平”,与病毒“共存”,以中国的人口基数和老龄化规模,以及并不充足的医疗资源,一定会造成灾难性后果。北京之所以防控有效,就在于算大账,算长远账。二是大局观。一个地方的疫情防控,不仅是这个地方的事情,更关乎全国的防控大局。北京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外溢,就是大局观,就是坚持全国“一盘棋”。北京是一线城市,人员密集、交往频繁,防控难度相对较大,北京的防疫举措对大城市的示范价值毋庸赘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就要解决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要有高站位、硬措施,要有责任心、紧迫感。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而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必须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此同时,还要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以最小防控代价获得最大防控成果,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