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岸田挑动东亚安全局势意在推动国内修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若愚 丨 时间:2022-05-13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李若愚 四川省区域与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5月5日在英国访问期间讲的这句话,不能简单地用失言来形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其为“夹带私货,拿中国说事,渲染地区紧张局势,炒作所谓中国威胁。”

岸田的讲话是否意味着岸田文雄将大幅调整日本外交路线呢?

其实不然。尽管在两极格局时代,左右逢源的第三者立场一直就是日本外交的舒适区,但是,日美军事同盟注定“亲美路线”才是日本外交的底色。无论日本如何争取展现出“自立”的姿态,每当关键时刻,日本仍然会被日美军事同盟拉回到美国身边。而这次俄乌冲突造成的北约与俄罗斯对立的加深,使日本再次来到了必须归队的关键节点,即便日俄关系生变对日本来说弊大于利。

从国家利益角度看,日本不仅像许多欧洲国家一样,需要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并且作为“搬不走的邻居”,日本还需在更多领域与俄罗斯进行合作。像上个月发生的日本观光船在北海道知床半岛附近海域失联事件中,日本仍邀请俄罗斯展开海上联合搜救。遗憾的是,由于错失了最佳救援时机,最终26名乘客无一生还。尽管如此,日俄关系终究还是要服从日美关系大局。

在亚太地区问题上,日本同样要与美国同调。如果把关注的焦点扩展到日本以外,就会发现,美国乃至西方国家近期在相关问题上动作频频,日本的离谱言行并非个案。4月15日,美国国会议员团窜访台湾。5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删除了“美台关系”页面中“美国不支持台独”等若干重要表述,并且增加了涉及美国对台军售的“六项保证”等内容。5月9日,七国集团外长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对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表示“严重关切”,作为七国集团成员的日本直接参与其中。若考虑整体背景便不难看出,岸田文雄“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的发言是在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友展示日本将坚定地与西方同调的立场。

至于不恰当地将东亚与乌克兰进行类比,更多的是希望能引发听者共鸣的演讲技巧。这就如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面对美国国会演讲时,用日本偷袭珍珠港来类比俄乌冲突,从而让听众感同身受。其实日本自身尚处于日美军事同盟保护之下,哪有什么资本来对中国的内政说三道四。对日本来说,挑动东亚安全局势最为现实的利益恐怕还是在其国内。

岸田文雄所属的自民党自1955年成立以来,便以修改和平宪法为使命,但这却与日本主流民意相悖。因此,尽管自民党在日本长期执政,却一直不敢启动修宪程序直面公民投票。然而,今年的俄乌冲突,却令日本执政者看到了修宪的机遇窗口。

日本防卫省每年发布的《防卫白皮书》对“日本安全局势恶化”的不断渲染,在日本民众中播下了对地区安全局势的疑虑,而俄乌冲突则像催化剂一样,使得上述疑虑急剧爆发。根据《读卖新闻》5月3日发布的调查,认为“修改宪法会比较好”的受访者高达60%,该数字为2015年实施该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可以想象,“明天的东亚可能成为乌克兰”这样不负责的类比,对东亚局势造成的负面影响又将成为“修宪”的饵食。

其实无论如何“上蹿下跳”,除了与美欧同调外,日本围绕俄乌冲突的实际活动空间是相当有限的。利用俄乌冲突后的国际环境来换取国内外对修宪的理解,彻底摆脱和平宪法束缚,恐怕才是自民党政权真正的目标所在。(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