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若持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将置台海和平于险境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05-14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若美国处理不慎,踩到红线,将酿成不可预知的后果,给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全局性破坏。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在涉台问题上频频挑衅,不断试探中国红线,美国对台军售也由过去的防御型武器转向一些具有进攻性的武器。特朗普甚至在任内末期,为了选举利益多次作出危险挑衅举动。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各种“挺台”动作仍然不断。其虽然声称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指导,却又加入所谓“六项保证”作为美国对台政策依据,与台实质性关系不断强化,还拉拢其他盟友为台湾 “站台”。

在今年三月中旬的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美方领导人曾作出“四不一无意”的表态,称美国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也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不过,美方却表现出明显的言行不一。今年以来,美台勾连不仅未减少,而且持续不断。

美方继续给民进党当局及其支持者发出错误信号。虽然其中很多是口惠而实不至的文字游戏,但一些“台独”势力却借此来谋取自己的政治利益。与此同时,美方还不断在中美关系中制造新的事端。

今年以来,美台军售继续,美国政客多次窜访台湾,前不久还出现所谓涉台地图的“标识”问题,以及最近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修改所谓“美台关系事实清单”。尽管美方事后都辩称这其中有不少是一些“技术性”问题,声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并未改变。然而,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美国正不断通过一些看似“小动作”的行为,持续掏空和虚化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试图通过“以台制华”来达到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

拜登政府上台后,尽管在对华的战术上与前任特朗普相比有些差异,但在战略上表现为基本延续特朗普的对华战略。也有人称其为特朗普对华遏制战略的2.0版本,即继续将中国视为头号对手,进行全方位地竞争与遏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关于对华政策发言中曾有过一段论述,即美国认为“与中国的关系具有竞争性,但也需要在可能之处进行合作,并在必要时进行竞争。”这基本上成为美国目前对华政策的主轴。

然而,美方在对华政策上的这种基调本质上是消极的,其重点在于对华进行所谓战略竞争。拜登政府在《临时国家战略安全报告》中,就将中国称为能够在外交、军事、经济、技术等各领域与美国展开全面竞争的所谓“体系性大国”。美国国会还通过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美国竞争法案》等,将目标直指中国。

在亚太战略上,拜登政府不仅继承了特朗普时期提出的“印太战略”,继续强化美日印澳的“四国机制”,新组建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不断拉拢亚太地区盟国和其他国家,试图构建起遏制中国的亚太版“北约”。

拜登政府同时还加强了“五眼联盟”和七国集团的一系列联络,并逐步构筑起一种所谓“价值观联盟”。在2021年的所谓“民主峰会”中,美方还高调邀请台当局的唐凤、萧美琴等人参加,在美国国务院5月初官网修改的涉台论述中,又新增“作为领衔的‘民主政体’和技术强者,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等表述。这表明美方正试图不断通过所谓“价值观联盟”来划分,以意识形态蓄意“切割”两岸之间的人文和历史联结。

近期,美方除了“小动作”频频之外,还进行了一些军事方面的“大动作”。当辽宁舰航母编队正在台湾外海以东菲律宾海域进行例行训练时,美国的“林肯号”“里根号”,以及日本的准航母“出云号”也出现在该海域。四大航母战斗群在该海域的“同框”立即引起各方关注。

美国及其盟国在西太平洋地区摆出如此“大阵仗”,意在显示其除了继续介入俄乌冲突外,也并未放松对亚太地区尤其是台海的关注,令人不得不认为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5月9日,现任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奥巴马时期“亚太再平衡”的推手坎贝尔在谈到拜登5月的亚洲行时就表示,虽然目前外界的注意力因俄乌冲突转向欧洲,但美方认为21世纪最大的根本挑战在印太地区,矛头直指中国。

美国此时的动作,无外乎试图通过挑衅和试探中国,为自己制造更多“筹码”。这在某种程度上与俄乌冲突爆发前不断挑动俄乌矛盾、不断煽风点火很类似。尤其是今年以来,韩国、菲律宾等美国的亚太盟国都出现了国家领导人的调整,美国或许认为其打造所谓亚太版“北约”来遏制中国的时机已到。有消息称,即将于5月底举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已有意让韩国以特别工作组的形式加入,以形成所谓“QUAD+”的新机制,继续扩大其反华遏华的“小圈子”。

于美国而言,如果继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甚至进行所谓“战略清晰”的话,其游走于两岸之间的弹性空间将大大缩小,并且将导致中美关系紧张态势的不断升级,这其实并不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美国从未放弃打“台湾牌”,并将它视作一种遏制中国的手段和“筹码”,在台湾问题上推行所谓的“新模糊政策”,谋求“竞争管控”。对美国来说,一定程度的“战略模糊”使其既可以对台湾进行一些“支持”,发展美台实质性关系,同时还可以使自己避免承担某些义务而被动卷入冲突甚至战争中。

未来一段时期,鉴于台海局势的地缘重要性和高度复杂性,也基于美国国内政治和岛内政治的复杂纠葛,中美围绕台海局势的博弈很可能是一个包括战略宣示、外交沟通、军事威慑、经济关系重塑、危机管控等多种手段在内的系统博弈过程。在俄乌冲突未平、美国年底即将举行中期选举的背景下,可以预见的是,类似涉台地图“标识”问题和更新修改所谓“美台关系事实清单”等问题还将不断出现。但如果美方执意进行各种危险举动,而台当局又积极“配合”,则将会使台海和平置于非常危险境地。(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