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建会70周年,中国贸促会开启新征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密 丨 时间:2022-05-20 丨 责编:郭素萍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中国贸促会自1952年成立以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推动国际经贸往来、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贸促会70年的历程,是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也是各国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见证。

抚今追昔,悠悠七十载,漫漫强国路。中国贸促会在中国对外经贸发展历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自身也因此获得了稳定的发展与提升。在1952年中国贸促会成立之初,中国的对外贸易规模尚不足百亿,贸易伙伴的地区分布也较为单一,1955年的中苏贸易额占比一度高达55%。

伴随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加入WTO,对外贸易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与世界互动的重要联系,在发挥中国经济产业优势的同时,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全球多元化的选择。对外贸易加速发展,双向投资持续增长。2021年,中国对外贸易额突破6万亿美元,而2005年才刚刚达到万亿美元大关。同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也达1734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外国投资目的地。贸易与投资规模的扩大产生了更为复杂的经贸关系,不论在国际之间,还是在一国之内,通过专业化服务降低决策和交易成本的需求更为迫切。

对外经贸合作的发展离不开信息与信任。中国贸促会以其机构背景和贸促性质,为国际伙伴间建立商业联系提供支持。通过举办和组织参加展会、带动交流活动等方式,中外市场主体逐渐建立起跨国商业联系,了解供需信息,把握发展商机。比知道可能的买卖伙伴在哪里、需要什么商品更重要的是,初次见面的企业能够通过中国贸促会的撮合更快、更好地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缩短了学习时间,降低了贸易合作成本。

作为国际贸易中的频发事件,贸易争端和纠纷不可避免。这是中国逐渐成长为贸易大国的必经过程,而贸易投资联系的日益紧密也对经贸合作的平稳发展提出了更高的保障要求。中国贸促会设立了国内第一家国际商事海事仲裁机构,推动成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不仅帮助企业处理纠纷和矛盾,而且在实践中增强企业运用国际规则保护自身合法权利的能力。首创的涉外商标专利代理业务助力企业保护境外知识产权、增加附加值、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开通的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贸法通)集聚专业法律人士,帮助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企业有效降低法律风险。

中国贸促会的职能和定位决定着其具有广泛的市场基础。遍布全国的地方贸促机构、行业贸促机构,以及30个海外代表处、393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为中国国际商会的30多万家会员企业提供了与世界互联的网络,也为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增强信心,快速了解和应用包括RCEP在内的区域经贸协定,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并利用合法手段保护企业海外利益提供了平台保障。

展望未来,实现新发展格局,需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促进双向投资良性互动。贸易投资协同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和迫切的现实需求。中国贸促会也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积极、主动调整自身的管理和服务模式,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围绕国家利益和企业需求,合理调整、优化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尽管一些国家试图以贸易保护主义锁定自身发展利益,压缩其他经济体的发展空间,但市场的蓬勃生命就像种子一样,有着难以压制的巨大力量。

中国贸促会与遍布全球的各类商业机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以及行业组织、标准化组织和各类商协会,有着广泛的合作共识,愿意也有能力监督各方履行经济全球化承诺的情况,通过沟通和磋商解决分歧,搭建起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多元连接的桥梁,推动包括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在内的创新经济合作和技术应用的新规则,为各方在开放合作中共享发展红利,提供更为系统且有针对性的支撑。(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