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传习录】正确把握好五大关键问题,中国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周跃辉 丨 时间:2022-05-22 丨 责编:吴佳潼

周跃辉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研究员

5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章对于科学研判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战略导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一篇分析和研究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文献。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均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压舱石”。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五个重大问题:一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二是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三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四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是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五个问题,是关系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实际上,这五个问题是一个有机而严密的整体。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收入分配的问题,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战略目标;第二个问题谈的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正确而辩证地把握资本的“正反面”问题。一方面要发挥资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注重资本的有序发展,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防止有些资本野蛮生长,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第三个问题谈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初级产品的生产与供给问题(市场经济包括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等环节,其中资本起重要作用,初级产品的生产起基础性作用);第四个问题谈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重大风险的防范问题(市场经济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发挥竞争机制,而竞争机制必然带来各种风险,有人为了利润会铤而走险);第五个问题谈的是“双碳”问题,这正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机组成部分。

可以说,这五个问题正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性问题。只有正确把握好了这个五个关键问题,中国经济这艘巨轮,才能披荆斩浪,行稳致远。

值得强调的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个问题作为五个问题之首来进行分析,有其内在必然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共同富裕理论作出新阐释,对共同富裕战略作出新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扎实迈进。

今天的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1万美元,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等等。这些伟大成就,为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科学总结国内外在财富创造和分配上的经验教训,深入分析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强调“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首先要通过全国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

概而言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对这五个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全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的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