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经贸无法“脱钩”,结束摩擦才是正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孝松 丨 时间:2022-05-24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王孝松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5月17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中国仍然是美国企业的首选市场,美国企业要成为全球赢家,在中国市场保持竞争力至关重要。83%的商会会员企业称,没有将制造或采购转移出中国的打算。白皮书明确指出,中美经济“脱钩”不符合双方的经济利益。

中国美国商会是在民政部登记的外国商会,是一家非营利、非政府组织,代表着900多家在华运营的外资企业。中国美国商会虽然只是非政府组织,但已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商会参与、促进美中之间的贸易、商业及投资合作发展,为中美企业就涉及共同利益的商业问题提供了交流平台,并与中国相关组织就共同事项进行紧密合作,起到了政府和企业间相互沟通的桥梁作用。

从2000年起,中国美国商会每年发布一期《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主要分析美国在华企业的商务环境,直接影响着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与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白皮书已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风向标和美中贸易摩擦的预警器。

2022年版的白皮书坚决反对中美“脱钩”,反映出美国在华企业坚定中美两国互利共赢的信念,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也反映出中美两国经贸利益相互交融、不可分割。实际上,中美两国经济交往的程度取决于市场力量,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协同度高,各具优势,不是任何一方的行政指令和贸易壁垒就能割裂的。

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损害两国经贸发展

出于政治目的,美国一些政客无视中美两国经贸往来结出的硕果,肆意挑起贸易摩擦,破坏两国经贸关系。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全面加征关税,在使中国企业蒙受损失的同时,也使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受损。一方面,加征关税导致的中国生产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升很大程度上由美国消费者承担,无疑加重了美国普通家庭的生活成本。另一方面,在全球价值链发展的背景下,一些美国厂商常年从中国进口中间品和零部件,加征关税后,他们也无法从其他贸易伙伴那里寻找替代品,于是也承担了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负担。与此同时,中国是美国众多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贸易摩擦会阻碍美国相关产品进入中国,致使美国很多行业出口锐减、业绩下滑。

拜登就任总统之后,在对华贸易政策方面比较暧昧,没有明确指出要沿袭特朗普时期的关税政策,但也没有明确指出取消关税。进入2022年以来,拜登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则趋于强硬。3月发布的《2022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21年度报告》中指出,中美关系是复杂和竞争的,并强调竞争必须是公平的。报告污蔑中国“通过不公平、反竞争的做法扭曲市场,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人和企业”,给中美经贸关系蒙上阴影。

尽快结束贸易摩擦才能使美国经济恢复健康

实际上,当代美国早已是一个“撕裂的社会”,政客并非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政客同商业团体之间的利益也存在很大分歧。特朗普内阁和拜登内阁一以贯之的是,将贸易问题政治化,企图在经贸领域打压中国,遏制中国,从而维护其在世界的霸主地位。

但正如白皮书中指出的,中国一直拥有清晰的战略发展目标、巨大的市场机遇和可预见的营商环境,对美企形成巨大吸引力。2022年1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美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53.2%。这充分证明了中美经贸关系仍具有很大潜力,无法被人为割裂。

2021年下半年以来,美国陷入了严重的通胀困境,截至2022年4月,美国的通胀率仍维持在8.3%的高位,全美上下陷入了持续的恐慌之中。通胀的主要原因固然是实体供求缺口扩大和货币超发,但由美国政府挑起的贸易摩擦导致进口品价格上升,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为解决通胀,美国政府已放弃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但收效甚微,且抑制了经济增长的活力。美国政府应该遵从民意、顺应市场规律,并珍视中美长期以来建立的合作共赢关系,尽快取消特朗普时期加征的对华关税,从而缓解自身的通胀困境,并使中美经贸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