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上调人民币SDR权重,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袁正 丨 时间:2022-05-25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袁正 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5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完成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定值审查,维持现有SDR篮子的货币构成不变,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构成,并将人民币权重由10.92%上调至12.28%,将美元权重由41.73%上调至43.38%,同时将欧元、日元和英镑权重分别由30.93%、8.33%和8.09%下调至29.31%、7.59%和7.44%。代表性货币所占的权重反映其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程度。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次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该组织执董会每五年对特别提款权进行定值审查一次,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在国际交易中的代表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人民币权重,说明中国及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国家门槛。专家预计,2030年前后,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2021年,中国的国际贸易总额为6.0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1.26%。这么大的经济体量和贸易总额意味着中国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

人民币在SDR篮子权重上升,反映了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会员国作为储备资产持有的数量在不断上升。近年来,境外央行、跨国金融机构、跨国公司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明显上升。2022年,以色列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同时削减美元和欧元持有量,以实现外汇储备配置多元化。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市场及人民币的认可和信心。

人民币在SDR篮子权重上升,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增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提升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程度和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比重。这意味着国外机构和个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会提高,减少境外使用人民币的阻力;可以在境外自由兑换外币,而不是先兑换成美元再兑换外币;可以在境外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及信用卡借记卡等,给出国旅行、消费、留学带来便利;居民和企业在境外投资直接使用人民币,可以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也减少换汇相关的交易成本;国际金融中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被境外央行和国际金融机构作为投资工具使用的比重将增大。总之,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规模将扩大,这有利于中国获得与人民币相关的铸币税利益。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入,中国要防范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中国经济及金融稳定的影响。国际投资者追求套利机会,国际资本进出中国会更频繁、更迅速。要警惕宏观调控的难度会加大,因为较多的人民币在国际市场流通,可能削弱央行对国内货币供给的调控能力。另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越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将有更高的要求,维持人民币价值稳定的压力会加大。

中国的大国地位决定了人民币的地位仍会继续增强,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市场有序开放,便利国际资本流动和投资,同时也要谨防“修昔底德陷阱”,警惕货币战、金融战对中国的冲击,防范国际资本流动可能引致的金融风险。(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