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期待澳大利亚新政府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务实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畅 丨 时间:2022-05-26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孙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当地时间5月21日,澳大利亚举行三年一度的联邦大选。工党党魁安东尼·阿尔巴内斯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澳大利亚自由党党魁斯科特·莫里森宣布在第47届联邦选举中败选。此前自由党—国家党联盟(简称“联盟党”)已连续执政九年。阿尔巴尼斯率核心团队于5月23日正式宣誓就职。工党时隔9年之后重回执政舞台。

此次工党胜选有四个方面原因:

其一,选民认为“总理只要不是莫里森就好”。过去三年,莫里森先是在澳山火肆虐期间跑去夏威夷度假,后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不力,议会又现性丑闻等,引得民怨四起。同时,莫里森悍然撕毁订单、搞砸澳法关系的“骗子”行径也饱受诟病。“傲慢”“不可信”“脱离群众”成为莫里森的个人标签。民调显示,莫里森是十几年来“最不受信任的总理”,尤其不受女性选民待见。相比之下,阿尔巴尼斯经受住了联盟党选前的“围剿”,克服了知名度低、竞选期间感染新冠肺炎、“不识经济”等不利因素,带领工党成功当选。

其二,工党竞选纲领牢牢抓住了澳大利亚民众对民生议题的关注、对生活成本的焦虑。2022年,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同比上升5.1%,增幅创2001年以来新高,而工资涨幅仅有2.4%,且贫富不均现象严重。工党承诺,将提高最低工资,增幅至少与通胀持平,以缓解民众生活压力。此外,较之联盟党,工党在育儿、养老、住房、医疗等多个领域也推出了系列普惠性举措,高度契合了选民期待。

其三,中立议员收割了此前联盟党的大量选票。由“气候200”基金支持的“蓝绿色”独立候选人(Teals)在此次大选中“异军突起”。他们主张气候行动、政治诚信、性别平等,收割了至少10个议席。推崇气候行动的绿党也至少赢得3席。二者给联盟党造成了致命打击。在此形势下,澳大利亚第47届议会也将迎来史上最多的中立议员。

其四,华人选民“集体抛弃”联盟党。在联盟党政府任内,澳大利亚国内右翼势力甚嚣尘上,政客不断散播“恐华”言论,甚至鼓吹战争威胁,中澳关系被扭曲为“国家安全”的“试金石”。在此舆论氛围下,在澳华人深受澳大利亚白人至上、种族歧视所扰。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显示,2020年,平均5名华裔就有1人遭威胁或攻击。此次大选期间,有不少华人表示,若莫里森连任,他们将离开澳大利亚。最终的结果显示,华裔选民集中的Chisholm和Reid选区纷纷由支持自由党转投了工党。

在中美博弈加剧背景下,美澳同盟在澳外交政策中的核心地位显然不会因政府更替而有所动摇。工党新政府已明确表示,支持美英澳三边同盟(AUKUS)、继续建设核潜艇;阿尔巴尼斯甫一上任即赶赴日本参加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峰会,宣称Quad是澳“优先事项”。

但相较于联盟党,工党在外交传统上更加独立自主。半个世纪前,惠特拉姆领导刚刚上台的工党政府力挽狂澜、宣布与中国建交,开启了中澳关系新篇章。当前中澳关系跌至冰点,人们也难免对刚刚就任的工党政府抱有期待。澳中关系研究院最新民调显示,60%的澳大利亚人认为,澳应该建立稳定的对华关系,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78%)同意“改善澳中关系的责任在于两国”。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澳两国货物贸易额为2658.8亿澳元,同比上涨14.9%。其中,对华出口1746.4亿澳元,同比上涨18.6%;自华进口912.4亿澳元,同比增长8.4%。疫情之下、国际风云变幻之时,中澳两国经贸的逆势上扬也充分彰显出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和牢固的合作基础。

阿尔巴尼斯竞选时曾称,上台后将以国家利益为要,建设一个“不分裂的、让人民感到自豪的联邦政府”。健康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期待。适逢中澳建交50周年,期待澳大利亚在阿尔巴尼斯的带领下,能够“戒掉”前政府为政治私利而“过度挑衅”的毛病,真正回归工党外交的务实和理性的对华政策,求同存异,面向未来,使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新焕发生机。(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