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期待正本清源之旅打碎西方人权滤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2-05-27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雷钟哲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习近平深入阐述了事关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表明了中国党和政府致力于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立场。

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永载史册。中国人权事业始终把保障生存权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提升发展权作为优先事项,始终把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作为基本任务,始终把维护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权利作为重要内容,始终把保护人民安全作为长期目标,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人权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

巴切莱特开启中国之旅,这是一次增进了解之旅,加强合作之旅,也是正本清源之旅,是中国对人权高度重视、透明公开的一个明证。巴切莱特将赴广东、新疆参访。广东是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耀眼明珠,GDP连续33年稳居全国第一。没有广泛的人权保障,怎会有如此大的发展潜力?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新疆的人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事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新疆自治区自1955年9月成立至今,地区经济总量增长160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0倍,维吾尔族人口总量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这些数据,是对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世纪谎言的最有力驳斥。

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但在国际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热衷于无中生有、妄加揣测,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采取最为卑劣的造谣手法,恶意向中国人权事业大泼污水。但假的就是假的,某些西方政客自导自演、自产自销、肆意炮制的涉疆谎言,岂能改变事实和真相?

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在人权问题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国”,不需要对别国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更不能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搞双重标准,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近年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他们目睹了新疆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事实。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近百个国家一致支持中国政府的涉疆政策,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奇怪的是,在人权问题上劣迹斑斑的美国,对本国的枪支泛滥、种族歧视问题视而不见,却时常就人权问题对别国指手画脚。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肆虐,导致8500多万人确诊,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生命陨落,人权焉附?

《诗经》有云:“缉缉翩翩,谋欲谮人。慎尔言也,谓尔不信。”那些叽叽喳喳、闹闹穰穰的世纪谎言,一定会在真相面前不攻自破,最终徒留笑柄。西方人权滤镜破碎之后,世人就会清晰看到,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促进全球人权发展,作出中国贡献。(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