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漠视中国利益与现实状况,美国对华政策必将失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付随鑫 丨 时间:2022-05-28 丨 责编:刘佳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对华政策演讲。演讲内容正如事先所料并无新意,不过是对拜登政府一年多对华行动的总结,这也被认为是迄今美国对华政策最新、最全面的宣示。从这场演讲可以看出,美国的对华政策依旧一厢情愿、以自我为中心,既漠视中方的立场与利益,也不考虑美国和世界的现实状况,最终只能事与愿违、走向失败。

新瓶装旧酒的对华政策宣示

拜登上任后宣布对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进行评估,布林肯的演讲表明这两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具有延续性。布林肯宣称,美国虽关注俄乌局势,但仍认为中国是对国际秩序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美国已不指望改变中国,但将围绕中国塑造战略环境。拜登政府认为,未来十年将是美国对华战略的决定性时期,手段包括投资国内、协同盟友、对中国展开激烈竞争。

与特朗普时期彭斯、蓬佩奥的对华政策演讲相比,布林肯的演讲中有一些相对温和的表述。他表示,美方不希望看到中美之间发生冲突或新冷战,并决心不让它们发生。他还强调美国不会试图阻止中国作为大国发挥作用,并希望中美在拥有共同利益的全球性问题上开展合作。对于台湾问题,布林肯重申美方不支持“台独”。

美国对华政策漠视中国的利益

对华战略竞争完全是美国一意孤行挑起来的,并不反映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也不符合中国的意愿和利益。中方多次强调,中美之间拥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且大国竞争早已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中美关系的正确选择。

美方在大搞对华战略竞争的同时,还一厢情愿地希望中美关系不陷入冲突或新冷战。这种虚伪的言行只会搞坏中美关系,甚至酿成灾难。美方虽声称,愿意与中方在共同利益上合作,但至今毫无善意与行动。中方一向强调,双方应当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代替战略竞争,推动美国对华政策重回理性务实的正轨。

中国没有挑战国际秩序的意图与行为。美方动辄指责中国企图改变其所谓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过是担心美国的全球霸权受到冲击、美国的“家法”“帮规”遭到反对。当今世界,只有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向来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而美国却肆意毁约退群、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主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破坏国际秩序。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完全是言行不一、蓄意挑衅。美国政府虽声称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却不断搞小动作,掏空一中原则,怂恿“台独”分裂活动。美国国务院修改官网页面内容,试图进一步模糊对台政策;拜登至少三次妄称美国将军事干预台湾问题,企图“以台制华”。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国的小动作和挑衅危及台海和平与中国利益,必将引火烧身。

美国对华政策无视国内和国际现实

美国政府制定了野心勃勃的对华竞争战略,但有心无力。美国国内矛盾让拜登焦头烂额,将严重制约美国的对华行动。美国民众目前最关心的是通货膨胀,几乎没有人把对华竞争当成重要事项。拜登政府面对通货膨胀却束手无策,既不敢轻易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来减轻通胀,又企图用对华竞争来转移国内政治压力,为民主党中期选举牟取选票。美国两党恶斗愈演愈烈,对华竞争远不足以凝聚其国内共识。

近年来,美国种族矛盾激化,暴力活动频发,贫富分化加剧,美式民主面临破局,民众对精英内外政策的不满已到极点。布林肯的演讲中实际上用了三分之一的时间来强调国内投资和建设,但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本末倒置、一意孤行地推行对华竞争战略,结果只能事与愿违、走向失败。

国际现实也不容美国自行其是。俄乌冲突清楚地表明,世界正在加速多极化。除了美国的小圈子之外,人口超过全球半数的非西方世界,都在质疑美国的任性与虚伪。美国仍迷恋于自己表面上的实力和霸权,但其对俄制裁让许多国家警醒。未来各国必将增强自身独立性,减少对美国的依赖。

美国试图在亚太地区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但至今未能如愿以偿。绝大多数亚太国家不愿看到中美关系恶化,更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美国不断衰落的实力也无法引诱或迫使亚太国家与中国对抗。(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