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造谣抹黑阻挡不了新疆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赵文丹 丨 时间:2022-05-28 丨 责编:刘佳

赵文丹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

近年来,美国疯狂地炮制涉疆人权谎言,虽称拥有“无可争辩的证据”,但这些所谓“证据”是在美西方“智库-媒体-政客-议员-法案”这条低成本谎言“流水线”上捏造出来的。只要美西方政治需要,就会源源不断,要多少有多少。美西方利用这些“武器”疯狂歪曲抹黑中国新疆事务并扣上多种“人权罪名”,从“强制绝育”“强迫劳动”到“文化灭绝”“种族灭绝”。基于这些“罪名”,美国连续出台多部涉疆法案,大搞单边制裁,中国新疆许多企业和民众深受其害。2021年,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以“强迫劳动产品”为名发布7项暂扣令,没收向美国出口的总价值约4.85亿美元货物。

美国炮制涉疆谎言的根本目的是要打压新疆棉花、光伏等产业,破坏中国参与全球产业链合作,进而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发展权,妄图使新疆民众一直处于封闭、落后、贫困、混乱的状况,进而牵制中国的全面发展。

对新疆各族民众来说,生存权与发展权是最大的人权,新疆民众有权不受美西方干扰,而追求自己的幸福生活。新疆的人权状况好不好,不是由美西方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民众说了算。

近年来,新疆经济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民众安居乐业。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新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民众基本生活水准实现历史性跨越。食品从匮乏到充足,衣着从穿暖到穿美,消费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从人口规模来看,2020年,新疆人口达到2585.23万人,近十年的人口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5个百分点。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新疆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2020年的10.11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2年,居全国第10位。从健康水平来看,新疆人口2019年平均预期寿命74.7岁,比2010年提高2.35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疆实施了精准防控和科学救治,开展全民免费核酸检测和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疫情控制状况良好,有力地保障了新疆民众的健康权和生命权。

新疆安定繁荣的良好局面不会因为美西方的谎言而改变,新疆向全世界民众敞开大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新疆每年接待国外游客300万人次,这些外国游客普遍折服于新疆的美丽,感叹长期被西方媒体误导。他们通过社交媒体发布自己的旅游视频,成为向国外宣传新疆的“活名片”。自2018年年底以来,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8批团组、2100多人赴新疆实地参访。他们与基层民众深入交流,亲眼目睹了新疆的真实情况,普遍对新疆稳定发展的成就给予积极评价。新疆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认为,“这是世界上有识之士的共识”。新疆的稳定祥和不是装出来的,是每位来新疆的人都能切实感受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这是检验一国人权状况的最重要标准。新疆民众真切地感受到如今是中国历史上人权状况最好的时期,相信新疆的未来肯定更美好。如今,新疆各族民众安居乐业,任何造谣抹黑也阻挡不了新疆民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脚步。(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