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拓宽学生成才渠道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丙奇 丨 时间:2022-05-30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熊丙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为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5月24日决定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包括完善职教教师标准框架、提高职教教师培养质量、健全职教教师培训体系、创新职教教师培训模式、畅通职教教师校企双向流动等,并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为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提供更适合的多样化发展机会。

今年5月1日,新《职业教育法》实施,明确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新定位。要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与地位,就必须按建设“类型教育”的要求,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与普通高考平等的职教高考制度。

职业教育的地位和质量,是影响中国整体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中国义务教育阶段存在一定程度的内卷,主要原因是中考后的普职分流变为普职分层,家长担心孩子被分层到职业学校,不但不能学到一技之长,也不再有发展机会。中国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结构与社会需求脱节,应进行职业教育的高校不安于职业教育定位,以学历为导向办学,也是因职业教育低人一等。

造成中国职业教育地位和质量不高的根源,是把职业教育定位为层次教育。所谓“层次教育”,就是低于普通教育一个层次的教育。按照这种定位发展职业教育,无论如何也难以提高职业教育的地位。地方政府把职业教育作为“兜底教育”,不重视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少职业院校只是维持低水平办学,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最多能升入高职或职业本科,未来的职业和事业发展空间远小于普通学校的学生。

而把职业教育定位为类型教育,这就赋予职业教育平等的地位,也打通了职业教育学生的上升路径。作为类型教育的职业教育,不但有中高职层次,还有本科层次、硕士层次、博士层次。而要确实把职业教育建设为类型教育,需要在三方面发力:

首先,必须按建设高质量类型教育的要求,保障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从全世界范围看,职业教育所需成本是普通教育的三倍,但中国不少地方的职业学校,办学投入还没有达到对普通学校的投入,职业学校在教师待遇保障、职称评审方面也未真正达到与普通学校教师平等,这将难以建设高质量的“双师”队伍,提高职教教师对职业教育的认同度。提高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必须转变地方政府对发展教育的认识。一些地方政府抓基础教育,主要抓升学率,必然导致基础教育出现应试导向,并矮化职业教育,如以普高录取率评价初中办学,就是告诉学生、家长,中职不如普高。这显然不可能办好职业教育。

其次,要改革高中教育模式。中国高中教育实行“普职二分”的分流模式,在此模式下,不管怎么调整普职比,都难以改变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把职业教育建设为类型教育,合适的高中教育模式是普职融合,建设新型的综合高中,既有学术课程,又有技职课程。由学生根据自身个性、兴趣、能力,自主选择高中毕业后进普通院校还是职业院校。这种模式解决了普职分流问题,又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有利于提高高中办学质量。建好综合高中,关键在于提高技职课程质量,并拓宽选择技职课程学生的升学渠道。

再次,建立与普通高考平等的职教高考。职教高考是一种新型高考,建设职教高考制度,需要注意两方面:一方面,应该允许所有学生,自主选择参加普通高考或者职教高考,扩大学生的考试选择权;另一方面,应该鼓励更多本科院校,包括综合性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专业,都参加职教高考招生。如果参加职教高考招生的高校包括高职、职业本科、地方本科院校及综合性院校的部分专业,那么职教高考的吸引力就会和普通高考一样,学生选择职业学校或者技职课程,就不是文化成绩不高才选择,而会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自主选择。在类型教育中,今后文化成绩高,对技能感兴趣的学生也会选择职业院校或者技职课程,高考后进入综合性院校,这会推进社会全面转变对职业教育的看法,促进高等教育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

(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