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借世卫大会“以疫谋独”“以台制华”再度破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韩一元 丨 时间:2022-05-31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韩一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世卫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于每年5月召开,各成员国均派代表团参加,主要任务是审议世卫总干事的工作报告、批准规划预算方案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本次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首次面对面召开世卫大会。在全球抗疫形势依旧严峻的背景下,各方高度关注本届大会。但是台湾则纠集个别国家,再度炒作所谓“台湾参与世卫大会”问题。

台“以疫谋独”

蔡英文上台后,台湾当局坚持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谋求通过参与国际组织进行所谓“外交”突破、拓展国际空间。世卫组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多次拒绝台湾的无理要求。和过去数年一样,今年台湾仍未收到与会邀请。早在大会开始前,台湾就极力炒作,纠集其“友邦”向世卫秘书处递交所谓的“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提案,并要求以“补充项目”列入本届世卫大会议程。

为加大造势力度,台当局筹组“世卫行动团”,由“卫生福利部”政务次长李丽芬率团到日内瓦,游说各国代表团,刷存在感。蔡英文专门录像发声,借全球抗疫,强调防疫“不应有国界”,声称台湾具备先进的医疗卫生成就和能力,为国际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世卫将台湾拒之门外会“破坏全球防疫体系完整”。

台湾民进党当局借疫情搞政治操弄的做法并未得逞。5月23日,大会总务委员会和全会分别作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纳入大会议程。这是世卫大会连续第六年拒绝涉台提案,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西方“以台制华”

今年5月以来,在美国主导下,G7外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再度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争端,并支持台湾“参与世卫大会”。拜登于5月13日将国会通过的一项决议签署成法律,要求国务卿布林肯制定有效策略,帮助恢复台湾在世卫大会的观察员席位。布林肯随后发表声明,强烈呼吁世卫组织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世卫大会,并批评称将台湾排除在世卫组织之外“毫无道理”。德国国会于5月19日也通过决议,要求政府致力于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

部分西方国家与台湾一唱一和,炒作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问题,不是第一次,也不仅仅局限于世卫大会。事实上,每到世卫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专业性组织召开大会的时候,台湾和一些西方国家都会互相配合炒作一波,近年来,这种炒作还蔓延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场合。

台湾借这类组织或大会管辖的事务专业性强、政治性弱、且多关系民生等借口,试图寻求国际突破。部分西方国家则罔顾一个中国原则,借机打出所谓的“民主”“平等”“公正”等旗号,名为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实为借机制造两岸分裂、打压中国影响力。美国更是将这一问题当作中美在国际舞台角力的重要战场,可以说是“台湾牌”的重点打法之一。

一个中国原则不可动摇

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2009年至2016年,世卫组织依照《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重要原则,每年都邀请台湾方面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这是在海峡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通过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充分体现了大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真诚愿望。

然而,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两岸关系和平、亲善的形势遭到严重破坏,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但尽管如此,中国中央政府仍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及时启动两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通报机制,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约400次,批准数十批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同时,在台湾地区疫情肆虐、疫苗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大陆方面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应对疫情,积极推动向岛内民众提供疫苗。但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不但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恶意污蔑,还更积极向部分西方反华势力靠拢,借机推动“台独”,这种做法终难成事。

(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