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校园枪击惨案凸显美国人权顽疾难除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许启启 丨 时间:2022-05-31 丨 责编:华章 乐水 张艳玲

许启启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5月2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的罗布小学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9名儿童和2名教师死亡。这起枪击惨案是继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后人员伤亡最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痛心。就在此案发生的10天前,一名18岁白人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黑人居住区的一家超市持枪乱射,导致10人死亡。短时间内,美国接连发生多起恶性枪击事件,枪支暴力问题再一次引发全球关注,让美国本已不堪的人权纪录更加难堪。

得州小学枪击惨案令美国社会深受震动。美国总统拜登反思道,这一类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很罕见,而在美国却频繁发生,为什么我们要持续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更是直呼,“受够了。”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社交媒体上称,“美国正成为一个充满痛苦尖叫的国家。”美国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在参议院会议上,乞求共和党同僚采取行动应对枪支暴力,称枪击惨案并非“不可避免”。墨菲称,“这类枪击案只发生在美国,其他地方没有,是美国独有的问题。”美国政客对枪击案的反思并不鲜见,也不可谓“不深刻”,但可悲的是,人们并没有看到美国政府在解决枪支暴力问题上采取任何实质行动。

枪支暴力问题是美国社会的痼疾。1791年,美国通过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公民持枪权,持枪自由被视为美国个人的重要权利之一。这一僵硬的宪法规定使美国全面禁枪难以实现,因为修改的门槛极高并且过程漫长。美国两党在枪支问题上立场对立,民主党支持枪支管制,而共和党反对枪支管制。近年来,美国政治“极化”严重,两党对立加剧,这使调和两党在枪支问题上的巨大分歧变得几乎不可能。此外,经过长期发展,美国枪支产业已形成巨大产业链,其背后的利益集团通过政治献金、游说等方式影响美国政治和社会舆论,阻碍控枪立法。美国已有20多年未通过重要的枪管法例,背后原因之一是美国枪械利益集团的庞大势力。以拥有超过500万会员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为例,该协会仅2020年用于联邦选举的支出就超过2900万美元。美国控枪失败折射出美国政治制度的根本困境。

枪支泛滥多年来顽疾难除,美国民众为之付出沉重的生命代价,青少年也受到波及。近年来,青少年因受枪击而死亡的比例大幅上升。据美国非营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在2021年有1247名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被枪杀,有3381名青少年受枪伤。2022年以来,截至得州小学枪击案发生前,已有近500名同一年龄段的青少年被枪杀,1200多人受枪伤。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于本月发布的数据同样印证了这一事实。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美枪支凶杀案增加了35%,达到25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10岁至24岁的人群枪杀案增加近40%。

尽管世界各国对人权的理解存在差异,所走的人权发展道路也不相同,但在人权问题上的一项广泛共识是生命权是最大的人权,失去了生命,其他权利都无从谈起。枪击案的频繁发生,严重透支了美国民众的安全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得州小学枪击案后坦言,“全国各地的父母现在都担心,明天把孩子送到学校或带他们去杂货店及其他任何公共场所会发生什么。”捍卫民众的生命权,是政府的责任和使命。美国民众需要的不是口号,而是政府切实的行动。美国长期热衷于打着人权的幌子对别国肆意攻击,却对美国人民的人权遭受系统性侵犯无动于衷,凸显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和“双标”。

此次校园枪击惨案令美国的人权纪录黯然失色,国际社会对美国人权问题严峻性的认识也更为深刻。美国真正要做的是,抛掉“山巅之城”的光环和优越感,卸下“人权教师爷”的自我人设,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解决日益严重的枪支暴力问题,保障美国人民的生命权,真正让民众拥有安全感。(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