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上海稳经济政策助力中国经济尽快复苏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孙文凯 丨 时间:2022-06-02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孙文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

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近期,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需求不足、成本上升和企业信心转弱更加明显,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失业率上升,千方百计稳增长已成国家政策主线。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5月31日国务院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确定财政、金融、稳链、促需求、保能源安全和基本民生六方面政策措施。

其中,财政和金融政策主要是保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正常运营,涵盖留抵退税、缓缴社保、扩大普惠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方面;稳链政策包括完善复工“白名单”、保障货运通畅等;促消费主要是推动车市、房市和基建扩张;保能源安全主要是增加煤电产能;保民生主要是对失业、低保等困难群众加大救助。这些措施旨在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提出的政策主要实施主体是各级地方政府。国务院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开展创造性工作,因地制宜挖掘自身政策潜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拓岗等政策能出尽出。国务院将向12个省派出督查组,对政策落实和配套开展专项督查。国家统计部门将对各地二季度经济主要指标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地公布,国务院将对相关工作情况予以通报。在这样的要求下,各级地方政府积极响应,浙江、湖北等省立即出台了跟进政策。

上海是受此轮疫情影响最大的地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月29日,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共包括八个方面50条措施,与国务院政策措施在大方向上基本一致。上海提振经济的首要措施仍然是通过“缓免减退补”全力助企纾困,包括允许特困行业缓缴“五险一金”和税款、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多渠道为企业减费让利、加大退税减税力度、发放援企稳岗补贴等方面。

另一个重要措施是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包括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白名单制、建立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互保机制、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等政策措施。

稳外资外贸和促消费投资需求是重要举措。稳外资措施包括建立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专员服务机制,启用重大外资项目线上服务系统,启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支持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稳外贸措施包括加大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支持力度,减免货物堆存费和滞箱费,助力外贸企业履约订单;促消费主要以大宗消费为抓手,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减征乘用车购置税,对置换纯电动汽车给予补贴,发放消费优惠券,支持文创、旅游、体育产业发展;扩投资措施包括旧区改造,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和新项目开工建设,支持扩大企业债券申报和发行规模,将新型基础设施等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

此外,上海市还围绕资金、土地、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一批支撑保障性政策措施,同时进一步研究储备一批新的政策措施。

上海市能够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前提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3月底疫情在上海暴发以来,新增确诊病例逐步降低,5月31日新增确诊病例只有13例。上海大多数行政区已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曲线明显趋平,显示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防疫政策取得了实质性效果,具备放开手脚促经济的条件。

同时,上海市制定的各项措施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在此轮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餐饮、旅游等特殊行业。针对特困行业增加额外政策无疑更具效果,且取消白名单制度更是释放了对广大企业的束缚。此外,外资和外贸在上海经济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稳外资、促外贸对于恢复经济也至关重要。

上海市出台的这些稳经济措施,预计短期即会让经济重新走上正轨。在当前疫情可控下尽快放松对经济管控,企业和消费者仍有能力步入正向循环。同时,上海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上作用巨大。随着上海经济的复苏,整个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经济都会尽快步入复苏轨道。近期,直接补贴消费者和企业的政策力度可以进一步加大,以确保就业及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