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王毅南太之行,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提质升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升 丨 时间:2022-06-03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秦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

5月26日至6月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访问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萨摩亚、斐济、汤加、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八国。同时,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进行“云访问”,同库克群岛总理兼外长、纽埃总理兼外长举行视频会晤,并在斐济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当前,南太之行已近尾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签署了系列合作文件,在双边关系定位、外交理念、发展合作、气候变化以及全球治理等领域达成系列重要共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南南合作水平,双边关系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展合作是奠定双边关系的基础。正如王毅在此次南太之行中所强调的那样,“中国不是今天才来到南太地区,中国同岛国建立外交关系已近半个世纪”。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从一个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落后国家发展成全面脱贫、迈入小康社会的发展中大国。不管国际环境如何变幻,中国从未停止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南南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就在此次南太之行的同时,中国发布了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事实清单。由此可见,发展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太平洋岛国的国情特点决定了发展合作在岛国经济社会中的极端重要性。在广袤的南太平洋地区,除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斐济领土面积较大且陆地较为集中之外,其他太平洋岛国散落在南太平洋上,陆地面积狭小、海域面积巨大,地理上的碎片化导致该地区缺乏基本的互联互通。由于远离世界主要市场,交通运输成本高企和产业发展上的原始状态迫使南太平洋地区始终面临着经济上的边缘化。

地理上的碎片化、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边缘化共同构成了太平洋岛国的当代国情。因此,依赖国际发展合作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成为太平洋岛国政治上以及发展道路上的必然选择。以2006年“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启动为标志,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发展合作进入快车道,中国致力于通过南南合作解决太平洋岛国面临的现实发展问题。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大多数太平洋岛国都在国家层面提出了以发展基础设施为目标的战略规划,这与强调“联通”的“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以路、桥、港口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岛民的生活条件以及产业发展的基础。此外,由于太平洋岛国教育设施和医疗设备匮乏,中国通过援建校舍、提供奖学金、派出医疗队、医疗船等方式与岛国开展教育和医疗合作,弥补了当地政府在资金和投入上的不足。

2018年,习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岛国建交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起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通过召开视频会议、援助抗疫物资、捐赠新冠肺炎疫苗等行动,积极与太平洋岛国共建“健康之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合作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首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就是在共同抗疫的背景下召开的。

王毅此次南太之行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提质升级。就在王毅访问南太前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所签署的安全合作协议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美澳等西方国家不断干扰中所安全合作,甚至对所罗门群岛政府进行外交施压和安全威胁。王毅对南太地区进行高级别访问有力地回应了西方: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深化合作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将按照双方共同的发展需要、共同的发展目标、既定的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此外,这次访问也表明,西方国家通过威逼利诱的方式干涉太平洋岛国的内政外交已经彻底失败,所谓的“后院”“势力范围”都是某些西方国家的痴心妄想。太平洋岛国有自己的发展诉求和发展目标,他们有能力、有权利决定和谁合作,怎样合作。

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关系发展正迈向崭新阶段。过去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合作重点在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路桥港口建设、医疗援助、人文交流等,下一步,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将以当前合作为基础,在双边领域聚焦贸易、投资、物流的便利化,继续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继续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太平洋岛国非常关注的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领域加强沟通协作,支持太平洋岛国推进蓝色太平洋2050战略,在海洋生态保护和蓝色海洋经济领域协同合作。另外,共同应对包括自然灾害、经济复苏以及地区安全治理等方面更加复杂的挑战。

回顾过去,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从中国-太平洋岛国发展合作论坛,到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共建“一带一路”到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和扶贫发展合作中心,无不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

王毅此行成果丰硕。中方在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提出了15大合作设想及24项具体合作清单。这表明,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从来都是从岛国人民的需求出发,体现了双方同为发展中国家对彼此外交理念、合作方式的高度认可。随着南太之行的继续,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清单将越来越长,双边关系发展也会越来越好。(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